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专题频道  >  2023强省会  >  头条视频
强省会·企业家说|兰州雪顿生物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达尔吉:科技助力产品提质升级 打造地域特色乳品品牌
发布时间: 2024-03-29 10:3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艳玲

  “兰州雪顿乳业‘专注一杯好牛奶’,采用国内外先进设施设备,聚焦产品深加工,注重新产品研发,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推进乳品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创新形成地域特色的乳制品,打造了‘品质雪顿、高原精品’的民族品牌”。3月27日,兰州雪顿生物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达尔吉如是说。

  兰州雪顿乳业是集牧业养殖、自主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全产业链模式的现代化乳品生产加工企业,产能150吨/日,“雪顿”商标是甘肃省著名商标。作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兰州雪顿乳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增加就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公益范围涉及教育、扶贫、文化、抗疫救灾等领域。

  记者在包装车间采访看到,“益生菌风味发酵乳”、“嚼谷粒风味发酵乳”、“无蔗糖特酿乳饮料”等丰富多样的各类乳制品被工作人员们分门别类搬运上车,货运车来来往往,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走进生产车间,机械轰鸣,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快速运转,一袋袋成品牛奶在机器流水线上已包装完成,偶尔有几名生产工人在机器旁边进行操作。

  据介绍,兰州雪顿乳业的乳制品精深加工数字车间于2020年被认定为“兰州市工业企业数字车间”,占地约3000平方米,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拥有自动化生产线16条,全自动机器人装箱线2条,自动控制阀门1000余个。数字车间采用中控室集中控制,各生产区域模块化,各区域设备自动运行。

  兰州雪顿乳业生产部部长谈慧平介绍说,“雪顿乳业乳制品精深加工车间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标准化的生产工艺,利用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实现智能管理,使企业的人员、技术、管理高度集成优化,通过对生产数据的跟踪分析实现生产过程动态优化,使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节能减排等方面更现代化,达到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的目标。”

  记者在“数字车间”的中央控制室看到,工作人员只需要在电脑大屏上轻轻摁动鼠标,产品就已完成降温、杀菌、配料、发酵等一系列复杂的自动化操作流程,一瓶瓶、一箱箱纯牛奶、酸奶很快整齐地摆放在包装车间的门口。记者了解到,“数字车间”在生产过程中还能对原奶的品质、温度的控制、流量的监控、物料的重量、配料的工艺要求进行数据采集,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5%,从而保证生产工艺的精准控制。而对清洗消毒时间、温度、浓度的自动化精确控制,保障了生产前管道与罐体无菌化、生产后管道与罐体的清洁化,从而提升了产品质量。

  “兰州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企业沟通,出台扶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强省会大会的召开使企业备受鼓舞,也让企业对发展更加有信心。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强省会行动,聚焦产品深加工,加强新产品研发,依托西部黄金奶源带,不断推进乳品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行动和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做出更大贡献。”达尔吉说。(全媒体记者 郭云莲 柳杨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