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星墩后街社区整合辖区资源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3-04-23 12:0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中国兰州网4月11日消息 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实落细,实实在在发挥小区党员阵地服务群众的需求,连日来拱星墩街道拱星墩后街社区以“凝聚服务力量、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为核心,全力打造“小区党员阵地”,让党员在自家小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干部在小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今天我们邀请到辖区的老党员为大家讲一堂党课。”4月10日,在拱星墩后街社区的小区党员阵地,社区邀请辖区老党员为大家讲党课,这也正是社区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加强学习教育的一个片段。连日来,社区在辖区各个小区党员阵地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驻守队员、党员志愿者对党建理论、法律法规、应急处突、管理理念等方面的学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健全机制体系,以协商议事提炼总结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抓手,推动基层治理迈入“善治”轨道。

  “群众需要什么服务,社区就提供什么服务”,这是社区精准对标需求,在为民服务上发力的工作理念。坚持这一理念,社区从“小切口”入手,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干所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视力残疾人张月霞平时出门只能依靠朋友的陪伴搀扶,自己外出十分不便。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社区,社区通过咨询区残联相关部门,按照规定程序,收集材料,成功向区残联申请了一副免费的盲杖,并及时把盲杖送到她手中。晶源小区3号楼居民反映厨房外部墙体裂缝、部分地基下沉,存在安全隐患。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积极协调物业、业委会、鉴定人员上门勘察,并将楼体实际情况向居民作出解释说明,将安全隐患排除在萌芽阶段……诸如此类的小问题还有很多,小区党员阵地将继续从点滴出发,服务小区居民。

  整合辖区资源,在共建融合上发力。拱星墩后街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社工委“主引擎”作用、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和驻守干部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深化“红色党建直通车”项目。据悉,今年以来社区通过联合辖区单位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团队、甘肃省康复医院鱼池口分院党支部、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整合教育、医疗、就业等优势资源,丰富辖区党建活动、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及内容,做实做细民生诉求解答、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群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