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加码”政务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4-23 12:0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中国兰州网4月19日消息 4月18日,记者从西固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获悉,该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聚焦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营商“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硬”平台。

  该区不断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高效服务模式,实现“一窗受理、受审分离”,做到群众办事“一门、一窗、一次”办结。同时,在西固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小兰帮办”窗口,组建“小兰帮办”志愿服务队,按照“自愿委托、无偿服务、合法高效、便捷温馨”的原则,细化办事流程,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所有事项进行帮办、代办服务。

  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和“甘快办”办理相关业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上办件量持续递增,更多群众的办事模式由线下转变为线上。组织全区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在甘肃省数字政府系统中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并编制实施清单3786项,梳理零跑动事项3688项,压缩事项时限达85.30%,“不见面审批”“零跑动事项”比例达到了85.30%,即办比例提高到了66.79%,政务服务事项数据目录编制达100%。在扎实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方面,以“清单之外无许可”为原则,共梳理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9项,明确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具体实施部门,细化完善了清单实施要素,并依照新的实施规范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推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落地落实。

  该区还全面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便民服务站建设。全区13个乡镇(街道)和111个村(社区)均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设立了政务服务大厅,梳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和办理类公共服务事项2576项,开通在线办理2567项,开通率99.65%。为全区1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自助终端服务设备,并积极引导群众和企业通过自助终端进行业务办理,首批共下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119项。

  此外,形成首批676项“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明确免证办理事项所涉及的责任单位、事项名称、免提交证照材料及免提交方式等。自推行“免证办”政务服务举措以来,西固区已通过“免证办”方式共办理业务1170件,减免事项办理所需证照等材料696件,切实为企业群众减轻办事负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