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专题频道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2023  >  书记谈落实  >  图文
突出优势 强基提效 升级服务 西固区招商引资热潮涌动
发布时间: 2023-04-23 12:07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补短板、强弱项……西固区按照“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对赴外招商、项目凝练储备、项目签约、省外项目到位资金等工作实行“赛马”机制,切实营造“比拼赶超、争先进位”的火热局面。

  要素保障夯实基础促招商

  西固区完善全区化工原材料、成熟土地等优势资源和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楼宇等“三闲”资源,形成招商资源清单。行业主管部门围绕各自主管产业细化编制产业招商图谱,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着力重点和发力方向,为精准招商提供数字化、可视化、直观便捷的招商指引,并筛选省外目标企业,制定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清单。

  西固区紧密对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编制完成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和化工园区专项规划,拓展了12平方公里城市空间,完成代家河湾等10个项目用地规划调整,有效盘活1900亩土地。同时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文化旅游等8条产业链,科学编制《兰州市西固区产业招商全景图》,共梳理产业投资机会清单79个项目,总投资900亿元以上。

  创新方式突出优势强招商

  西固区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为重点招商方向,围绕重点目标企业,制定针对性招商方案。重点围绕石化公司百万吨乙烯和百万吨新材料基地的“双百”发展方向,以丙烯腈、合成橡胶、合成树脂、丙烯酸等产业链为招商重点,引进拥有创新研发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的中下游化工企业,高水平打造化工园区,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筛选梳理一批产业链下游优质企业为重点招商目标企业,围绕产业链条补缺和延伸,通过上下游关系或合作关系,确定目标企业,联合赴外考察、洽谈对接,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加快“请进来”,坚持“走出去”。西固区积极邀请一批企业来开展项目对接考察洽谈活动。同时,派驻工作人员赴长三角开展为期1个月的驻点招商活动,赴上海、苏州、扬州等地上门拜访49家企业和14家商(协)会,开展项目对接。

  提升服务优化环境助招商

  西固区牢固树立“招商为首、项目为王”的理念,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服务客商、推进项目。对待投资企业按照“有呼必应、应必有果、果必满意”的服务意识,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完善“容缺受理”“委托代办”“一次办理”“上门服务”等系列服务机制,更好服务招商项目成功落地。

  “对有望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我们加大洽谈力度,准确掌握投资企业诉求和项目建设等信息,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西固区经合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区对已经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深入推进“定人员、定项目、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间”五定包抓责任制,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完善各项手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让企业招得进、落得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