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突出” 做实“三抓三促”
发布时间: 2023-03-16 00:18 稿源: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敏

  梁希晨

  甘肃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是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必将有力促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效率效能,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姿态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思想先行,抓深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发挥我们党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把抓学习促提升作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首要任务,深化理论武装,把牢行动方向。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聚焦“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甘肃要发展、我该谋什么,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着眼经济发展、市场竞争、岗位职责需要,善于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先进学、向实践学,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下功夫弥补能力素质短板弱项,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突出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工作的牵引,是努力的方向。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针对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学用结合不紧等问题,要通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调研、专题练兵,促进思想观念更新、思维层次提升、发展意识增强、管理治理能力进步,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针对不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到位,选择性执行等抓执行促落实方面问题,要通过建立台账、牵头挂帅、攻坚突破、检视整改、督办督导等促落实。针对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等问题,要在工作效能提升、重点任务落实、发展指标晋位上下功夫,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落地“大提速”,机关作风“大转变”。

  突出系统观念,抓实重点任务。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要突出系统观念,坚持“两点论”“重点论”,运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规律、推进工作。要对“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责之重者”了然于胸,紧盯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树牢整体意识,坚持抓主抓重,找准“三抓三促”行动服务推动全省中心工作的融合点和着力点,向中心聚焦、为发展赋能。要把“三抓三促”行动同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结合起来,同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共同富裕结合起来,同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甘肃结合起来,同加强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结合起来,同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决防止“空对空”“两张皮”,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省整体工作提升,切实放大“三抓三促”行动整体效应。

  突出效能优先,抓好执行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增强执行落实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紧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任务管理、牵头组织、攻坚突破、检视整改、督办督导等重点环节,逐项细化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做到项目式推进、全周期管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施工队长”作用,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建立执行落实机制,健全完善“月督促、季调度、年评估”工作机制,对执行进度、执行过程、执行质效严格管理,及时把控调度,确保决策落实、任务抓实、成效务实;对重点任务和重大专项工作,组织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形势任务,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通过大抓落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见行见效、落地生根,确保全省上下以奋发有为精神状态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

  作者为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研究室副主任

稿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