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专题频道  >  新区十年  >  产业发展
兰州新区擦亮服务最优“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 2022-09-21 15:28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9月16日消息 企业开办零成本;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国家标准的1/4;在全国率先打造365天24小时不打烊商事登记模式,创新“一照多址、工位注册、容缺登记、自主办理”,市场主体年均增长30%以上……

  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年来,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锚定目标深化改革,新理念、新思路、新动能在这片热土上相互激荡,有效激发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活力新城行稳致远。

  1简政放权刀刃向内

  十年来,兰州新区刀刃向内、简政放权。按照“大部制、大服务、扁平化”原则,调整压减管理层级,彻底取消管理性事业单位,精简设立21个工作部门和法检机关,部门内设机构削减51%,干部精简50.8%,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办事“多头跑”问题。

  改革干部人事管理模式,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工资,将绩效考核结果与收入分配、职务升降、岗位调整、职称竞聘、评先选优、人员辞留“六挂钩”,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国企改革作为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2017年,新区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将原国有参股控股的61家企业进行精简整合。截至2021年底,兰州新区8家国有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税总额较2017年改革前分别增长3.4倍、92.3倍、11.6倍,国有企业活力动力不断增强。十年来,一批基础性、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取得突破性进展,释放出推动兰州新区建设发展的澎湃动力。

  2帮办代办下沉一线

  一企一策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中川园区帮办代办服务团队已为包括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在内的30多个投资项目,解决前期手续代办、临水、临电、路口开设、线路改迁及平衡土方、临时用地等困难问题超百个以上。”中川园区经合局工作人员刘小军说。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兰州新区在产业园区、居民小区、商业街区等重点区域设立政务服务站(点),组建专业化帮办代办服务团队,按照“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作为全省先行先试改革示范区,兰州新区率先推行商事登记一业一证、电子亮证全覆盖,政务服务全域办,企业开办“分钟制”,高频事项“分钟批”,建设项目“自监理自验收”,推行“承诺即入、先建后验”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一键直达、部门并联、团队上门”等项目帮办代办服务……一系列改革创新,打造了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兰州新区样板”。

  “项目从2021年12月份落地后即开工建设,新区、中川园区相关部门帮办代办团队为保障项目快速推进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一方面支持项目容缺施工,一些证照都是边施工边办理,项目进度没有因为证照不全耽误一天;另一方面新区为整个施工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海亮集团副总裁、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光对新区优良营商环境赞不绝口。自2021年12月16日项目开工,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仅用一个月完成一期项目全部桩基工程,不到半年时间实现8台套机组的首条生产线投产出箔。相比行业同类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建设周期整整缩短了12个月,创造了新的“新区速度”。

  3工商登记一窗通办政务服务一次全办

  “我们拿到地之后,新区各个部门协调把企业不能办的或者有难度的事全部帮办代办,使项目从立项到建成投产,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甘肃全诺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郭保祥说,2021年7月,该公司在兰州新区购置55亩标准地,投资建设科技研发楼及生产车间,引进了全自动化钢制防护网、钢制脚踏板及附属设施生产线。这是新区对投资项目推行“定人员、定项目、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间”五定包抓责任机制、减轻企业负担的一个生动案例。

  “进一门全办妥”既是改革要求,也是企业和群众所盼。新区以优化政务大厅布局,整合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依托甘肃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全天候服务。

  率全省之先与山东、陕西等20个省市170多个市区县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与21个省371个市区县签订政务服务跨省事项“套餐办”协议,分别实现1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30项企业开办类事项跨省“套餐办”,大大减轻企业办事负担。

  兰州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6个事项全流程1日办结。制作“企业开办大礼包”将企业开办所需要的首套5枚印章及其对公业务电子印章刻制由政府买单,为每户企业节省开办费用1000元以上。

  在全省率先实现“交房即交证”、房屋与水电气暖“联动过户”,将不动产登记常用35类业务由6个环节压缩至3个环节,商品房网签业务“当日办结”,涉企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通办、当日办结”。在各项温暖贴心的商事制度改革下,成立十年来,兰州新区新设市场主体年均保持30%左右增长。

  十年来,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不足5亿元到快速突破300亿元关口,增长近60倍,特色优势产业多点开花,综合改革跻身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进出口贸易额倍数增长,常住人口从不足10万人增长至50万人。一座功能完备、产业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傲然屹立,成为甘肃全省乃至整个西北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十年来,兰州新区已落地108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5280亿元。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兰州新区排名全省第一,真正发挥出了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金字招牌”效应。

  展望未来,兰州新区把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构建了全方位改革创新体系,闯出可复制推广和借鉴的新区经验、新区模式、新区样板,为高质量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总策划:刘立山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