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专题频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榆中县韦家营村依托特色产业踏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07-07 16:1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7月6日消息 夏日的北山,空气中荡漾着泥土的清新。韦家营乡和榆中北部山区其他几个乡镇一样,人烟稀少,满眼望去全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唯一的区别就是前些年大面积的土地退耕还林后留给这个村庄的色彩,绿色的松树、艳丽的红柳、嫩黄的柠条,还有白杨、榆树、杏树,在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颜色装点着这个山村。

  合力“蒜”好产业之路

  韦家营村属典型的北部干旱山区,全村有183户670人,现有耕地面积4750亩,全为山旱地,主要种植马铃薯、玉米、大蒜等农产品。截至目前,未脱贫2户6人,全村建档立卡户共49户,185人,贫困发生率为2.24%。

  2017年初冬,在农业技术专家的指导下,韦家营村的很多农户开始冬季覆膜保墒,为来年大规模种植大蒜做好了准备。

  为了保证群众的收入,韦营乡党委和政府积极联系保险公司,为大蒜买保险。2018年种植大蒜每亩地收入达到了2000元以上。

  同心“棚”出致富之芯

  2019年7月,兰州市政府研究院干部王文斌来到榆中县韦营乡韦家营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带领着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工作。

  以王文斌为首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感觉到,给群众宣传政策,鼓励群众坚定信心克服眼前困难,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很关键,但是还不够。农民要从根本上富裕起来,就离不开农业。针对本村的气候特点和种植习惯,决定推进落实科技兴农措施。

  说干就干,王文斌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个别留守劳动力,砌墙、搭弓棚、覆塑料膜、育苗,整理好的15亩地里种上了菠菜、油菜和小白菜,定期指导群众浇水除草松土,经过试验,一棚棚绿色蔬菜丰收了。在前期成功试验的前提下,王文斌又带动鼓励群众种植药材、百合等经济作物。

  王文斌就以这样的方式担任起了韦家营村农特产品的“销售队长”,先后帮助群众销售了2万多斤红皮大蒜,3千多斤百合,为群众创收近10万元的收益。

  携手“修”得小康之果

  农业种植有了经济收入,同时村巷道全部硬化,村办公阵地得到了维修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也顺利进行,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迎刃而解。

  2019年底,总投资约1000余万元的韦家营村50户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也已全部建成,50户村民全部搬迁入住。村内巷道实现了全部砖化、亮化覆盖。

  如今的韦家营村,百合、中药材、蔬菜,黑驴、肉牛、散养鸡等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群众的收入得到了保障,脱贫致富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特约记者赵江梅季桂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