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日光温室晒出丰收景
发布时间: 2023-11-15 14:1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安化

在技术人员的精心管护下,日光温室内蔬菜瓜果产出不断

  中国兰州网11月15日消息 初冬时节,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里生机盎然,一株株蔬菜幼苗生长旺盛,各种颜色的小菊长势喜人,郁郁葱葱的叶菜散发着泥土的馨香……在技术人员地精心管护下,日光温室内蔬菜瓜果产出不断。

  中午时分,秦川农业公司生产技术人员刘霞霞来到育苗温室,通过物联网系统仔细察看幼苗长势和温度、湿度等情况,给温室通风。随着他按下启动键,棚室顶部的通风口徐徐打开,自动喷灌器、植物补光灯、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等现代农业设施映入眼帘。

  “现在是育苗期,白天温度要控制在25至30摄氏度,晚上也要保持在15摄氏度以上,这些数据可以通过物联网及时得到准确的信息,并及时做出应对措施。”刘霞霞介绍道。

  眼下,夜间的室外温度较低,娇嫩的幼苗如何培育呢?“我们的温室都是新型日光温室,不仅增强了光照效果,棚上还盖了一层‘棉被’。”刘霞霞指着温室外的一层覆盖物说,温室配有卷帘机,“棉被”白天卷起、夜间放下,从而满足作物一年四季的生长需要。

  据种植负责人龙维丽介绍,当前正值秋冬季蔬菜育苗、移栽关键时节,农业公司立足实际,充分利用设施农业进行反季节蔬菜种植,全力保障广大群众“菜篮子”。今年共种植茼蒿、油菜、菠菜、樱桃萝卜、贝贝南瓜、宝塔菜花、甘蓝、芹菜等水果蔬菜28个棚,每棚产量3000斤左右。

  8月份种草莓12月开始采摘上市,9月育蔬菜苗10月份移栽温室,10月育第二茬蔬菜苗11月底移栽……冬季一茬接一茬地卖;10月底芍药分根繁殖,11月份培育郁金香,销售期春节及三八妇女节……龙维丽的笔记本上,列好了温室全年的生产“周期表”,一年到头安排满满的。

  从日光温室到连栋大棚,秦川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不断推进高效设施农业建设,同时引进物联网等新技术,让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的智慧农业转型,大大提高了农业管理效能。

  目前,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现有温室大棚48栋,主要种植以各类冷凉花卉、水果蔬菜为主,年销售额在200万元左右。同时围绕花卉果蔬种植、加工、销售等,正在建设的设施农业二期项目,建有日光温室、塑料拱棚、夯土墙日光温室等共计100座,并于11月中旬投入运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