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七里河区
“访民问暖”行动|七里河区1850名干部对22万余户热用户进行入户排查 现场解决供热问题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 2023-11-10 11:2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安化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住建局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按照市委、市政府‘访民问暖’要求,全区安排1850名干部对22万余户热用户进行入户排查,现场解决供热中存在的问题。”11月7日,七里河区住建局物业中心主任安健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秋去冬来,对于晏家坪街道南院社区省建二公司十号楼的居民孔玉琴来说是近几年来最温暖的一个冬季。11月6日早上,室外温度接近0摄氏度,而孔玉琴的家中却是暖意融融,墙上温度计显示的数字是24摄氏度。“今年终于不用在家穿棉衣棉裤了!”孔玉琴高兴地说。

  过去几年,因管道老化、堵塞等原因,孔玉琴家里的暖气几乎不热。今年夏天,在南院社区和小区物业共同协调努力下,孔玉琴所在的十号楼四单元完成了暖气管道更换和家中暖气片更换,整个单元的居民们家中都热了起来,大家对社区、物业“冬病夏治”的成果连连称赞。

  当天早上,晏家坪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李富伟、南院社区网格员吴彩云正在省建二公司开展“访民问暖”行动,入户了解居民诉求,收集居民意见建议,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协调解决。李富伟告诉记者:“在供暖前期,我们街道、各社区就已开始对辖区供热站、住户进行了走访排摸,保证辖区可以正常供暖。目前整体情况良好,但还是存在个别老旧小区住户家中温度不达标情况,我们街道、社区和供热站正在积极排查问题、解决问题。供暖开始以后,我们先后解决了38件群众反映的供暖问题。”

  当天,记者还走进晏家坪街道辖区的甘肃建投物业集团泰和家园供热站内,看到负责辖区9万平方米供热的锅炉正常运转着,控制屏幕显示回水温度40.2℃,出水温度达到50.4℃。供热站维修班班长王会超正拿着便携式气体探测器开展每天的例行检查。“除了例行检查,我们每天还会上门做一些暖气排气、检查暖气不热原因等一系列工作。”王会超说。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相对于传统基层干部入户纸质数据统计方法,此次七里河区“访民温暖”行动采取电子化信息采集方式,工作人员入户协助居民线上填写问卷调查表,线上调查表包含“室温是否达标”“有无供热投诉问题”“是否存在推事出门不作为问题”等内容,通过现场填写可解决录错、遗漏等问题,同时方便后期进行数据汇总分析。

  据了解,七里河区将加强对供热站的指导检查力度,确保供热达标,并大力宣传“热是商品、用热先缴费”的理念,着力形成“用多少热、交多少费”的社会氛围,供热稳定后动员居民积极缴纳本年度热费。同时不断落实运行监管,在供暖期开展日常安全检查,解决供暖质量不达标问题,对供热质量差、用户投诉多的供热站及时约谈,限时整改,强化科学运营管理,努力提升供热质量。同时健全协同机制,坚持日调度、周平衡制度,区直各部门全力配合做好能源储备和供应,按照全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标准和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调整供热能源结构,做到供暖和“冬防”两不误。对供热问题突出、正常供热难以保障的供热站,落实专人重点协调帮助,实行供热期全程监督,直至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供热服务明显改善。坚决杜绝弃供、断供、甩供现象发生,切实做到了活有人干、责有人担、事有人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实习生 姚智超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