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榆中县
榆中县河湾村:增“颜”又提“质”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3-11-09 15:3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安化

  11月5日,今冬的第一场雪如约而至,马啣山脚下的河湾村依旧“火热”,虽然田地里已经被收拾干净了,但村庄内机器轰鸣,和美乡村建设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村社道路及巷道硬化工程使这里焕然一新。

  “河湾村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包含供水排水、村庄提升、村社道路等9个方面的重点工程,该项目自9月份启动以来,进一步提升了河湾村村民生活环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马坡乡负责河湾村和美乡村建设的责任人介绍,河湾村生态宜居和美乡村工程,以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为基础,跟进农村文旅产业配套,为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和美乡村、文旅融合产业基地、省政协主题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思路谋篇布局。

  规划先行

  体现本土元素展示当地人文

  今年9月3日,全省首个生态宜居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在马啣山下美丽的河湾村启动。包抓河湾村的省政协紧密结合河湾村实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兰州市有关部门、规划设计单位及榆中县,对马坡乡河湾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加快推进河湾村生态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文化建设,努力在全省乡村振兴上走在前、作示范,把河湾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

  自项目启动以来,河湾村按照“先易后难、以水为先”原则,投资1623.9万元,启动五社供排水工程,目前已完成100立方米蓄水池和一体式地埋泵站基坑土方开挖,安装给排水管1600米。同时,投资950万元实施村社道路及巷道硬化工程,目前正在建设2条2.1公里产业路,届时将极大方便一、二、三、五社群众出行。其余村社道路、巷道硬化和产业路计划于明年春季启动实施。

  河湾村党支部副书记陆小文说,该村在充分考虑河湾村生态底色、产业布局、村民意愿的前提下,委托南京设计院高水准编制了《河湾村生态宜居和美乡村建设规划(评审稿)》,确定了风貌改造、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等34个方面的创建目标。

  农旅融合

  依托区位优势抢抓特色旅游

  河湾村地处榆中县城南部二阴山区,海拔2600—2700米,距离兰州市区40公里,榆中县城15公里,处于兰州一小时经济圈范围内。在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河湾村坚持因地制宜,凸显特色,将村里的房屋在不改变乡村特色的基础上,采用红瓦、灰檐、红墙的样式进行改造,为村民家中修建观景台,依托省道104的便利交通和兴隆山的自然风光,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经济。

  “今年,通过政府补贴对房屋、庭院进行了改造,我们生活环境、生活质量明显提高。”47岁的陈小琴是河湾村五社村民,也是村里发展农家乐的示范户。今年,村里为她家免费翻盖了房顶,对房屋外墙进行了粉刷,并建了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不仅可以看见色彩缤纷的山峦,还可以望见远处白雪覆盖的马啣山。

  据了解,自和美乡村建设启动以来,河湾村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广泛发动群众对村容村貌大环境、户户之间小环境、墙头院内微环境一体化清理,建立完善的垃圾收集网格体系,形成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计划投资1250万元启动381户庭院改造项目,已设计改造3户示范户,带动群众先行先试,预计明年年底全面改造完毕。

  近年来,马坡乡对该村投资210.6万元,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引导群众种植红笋、菜花、娃娃菜、当归、黄芪、芍药等冷凉型蔬菜和以中药材为主导的种植产业,2022年实现产值430余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4221元,2023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为15.16万元。产业培育方面,和美乡村建设以河湾村高寒山地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为基础,新建现代设施蔬菜育苗基地30亩、绿色中药材药园基地200亩、绿色冷凉型有机蔬菜种植基地220亩、百合良种繁育基地50亩。引领及辐射带动榆中县南部二阴山区2个乡镇、36个行政村、12000余农户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