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皋兰县
治理环境不停歇 和美乡村换新颜 皋兰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 2023-10-20 11:1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安化

工作人员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

  中国兰州网10月20日消息 告别脏乱差,拥抱洁净美。近日,记者在皋兰县水阜镇采访时看到,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多处残垣断壁、废旧房屋、废弃简易厕所等被拆除。

  据悉,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全镇各村“人走屋空”“建新不拆旧”的问题日益突出,村内“脏、乱、危、堵”,出现了庭院荒芜、老房闲置的情况,无论是消除安全隐患、改善人居环境,拆除残垣断壁、废旧房屋等势在必行。

  为创建“干净、优美、整洁”的人居环境,推动全县城乡风貌持续提升、美丽蝶变。皋兰县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先进经验,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和美乡村的有力抓手,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拆危治乱等工作,实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环境优美。

  日前,皋兰县各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会议,要求各村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逐户研判、摸清底数,明确任务、倒排工期,对行政村排查出的废旧房屋、废旧简易厕所、残垣断壁登记造册,并建立“日推进”制度,确保整治行动落实落细。

  在皋兰县水阜镇整治现场,记者看到,镇机关全体干部和各村“两委”成员带头示范,党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和群众广泛参与,对村庄内外、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的垃圾、残垣断壁、“三大堆”等问题进行整治。

  据了解,水阜镇全方位、深层次对重点区域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闲置杂物进行全面清理,做到不留盲区、不走过场、真抓实干、取得实效,促进村容村貌由“局部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截至目前,累计发动群众400余人,动用各类机械车辆200余台,清理“三堆”40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900余吨,拆除废旧圈舍、闲置危房及各类乱搭乱建100余处。

  据了解,皋兰县将持续巩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果,多向发力,多措并举,常态化、长效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潜移默化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摆脱脏乱差”到“实现乡村美”,开启乡村“美颜”新模式,为乡村振兴赋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 娜 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