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西固区
西固区“一村一品”产业助乡村释放“美丽”效应
发布时间: 2022-04-21 10:5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4月21日消息 每年进入4月,是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菜上市旺季,连亩成片的头茬韭菜站在地里摇曳着“标致”身姿,亟待“出嫁”。这些韭菜可是“名花有主”的,刚捆扎好,等在地头的批发商就装车运往四面八方。

  张家大坪村地理位置特殊,土壤耕层深厚、空气通透,保水保肥能力强,因此,韭菜一出生,就带着优良基因——“三道印”,苗条的身段泛着白黄绿三种颜色,口感辛香鲜嫩。

  同样是这个季节,西固的各大菜市场逐渐出现了同样的吆喝声:柿子!柿子!孟家山的西红柿!

  当西红柿贴上标签的时候,就意味着它良好的品质特色。陈坪街道孟家山村种植的西红柿主打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正好迎合了大众需求,成为餐桌上的“香饽饽”。

  孟家山村强势打造孟家山西红柿品牌,推进产业链有效整合,发展“互联网+农业”,包装推出孟家山高原夏菜系列农特产品,增强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积极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金沟乡则按照“支部引领在田园、党员服务在田园、群众致富在田园、乡村振兴在田园”的总体思路,以“田园党建”助推产业富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田园景观与农业生产为基础,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框架,打造小金沟村农耕文化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和杏花谷项目建设,加快马家山村千亩果园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熊子湾村大榛子采摘园和蔬菜生态种植园建设,大力推行杨家咀村“千亩当归”种植项目。通过提升已有产品、开发新业态,不断壮大百合、贝母、当归、花椒等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带动种植户8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

  乡村振兴,仅有产业还不够。柳泉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对流动摊点、乱摆乱放、村组干道、河道沟渠、乱贴乱画等顽固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以实际行动消除“脏、乱、差”,营造“干净、整洁、宜居”的人居环境,推动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今年,西固区以发展精致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推动扶贫产业全面融入特色主导产业,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5000亩,年内培育优质良种2类11种,继续扶持杏胡台、马家山等坪台区域休闲农业集群做大做强,促进农业与旅游、康养等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同时,按照“立足现有基础、保留特色风貌”的原则,年内完成11个行政村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加快达川、河口特色小城镇建设,建成张家大滩、柴家台等12条农村道路,完成张家大坪污水收集项目和梁家湾等3个村天然气入户工程,完善改厕、改水、清洁取暖等长效管护机制,高标准建设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在产业助推下让乡村更美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