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城关区启动中医药惠民工程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4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为满足居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城关区启动中医药进社区惠民工程,通过开展“七个一”重点工作,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建成“医疗机构全参与、城乡居民全覆盖、生命周期全服务”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体系,到2023年逐步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诊疗人次和门诊收入占比提高到40%以上,居民中医药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服务满意率达到85%以上。

  根据该工程推进方案,城关区投入资金600万元,用于中医药服务覆盖项目,并确定首批7家试点单位。目前团结新村、张掖路广武门、雁南等试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采取‘七个一’等措施,助力中医药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多健康福祉惠及辖区居民群众,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城关区卫健局局长汪静如是说。

  配套一组政策

  实现各方支持多元化

  该区在争取省市财政补贴基础上,区财政逐年加大中医药经费投入,用于开展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中医人才培训和中医药宣传等。

  开展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供给,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争取在2022年底前将中医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中药品种和全省调剂使用院内中药制剂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在此之前,通过政府补贴形式,拉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公立医院中医药诊疗项目收费距离,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固定一块场地

  实现设施功能标准化

  推进中医药进社区长期开展,既要有场地还需完善的设施。对此该区提出,将在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独立的中医综合服务区,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综合服务区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设置中医诊室、中医治疗室、中药房、煎药室。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一套完善的针疗、灸疗、热疗、牵引等10种以上中医诊疗设备和康复设备。

  打造一支队伍

  实现人才支撑系统化

  开展服务人才是关键。该区提出组建专业团队,各中心配备2名以上中医执业医师,且不少于1名名中医;每个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中医医师。

  编制城关辖区“名中医名录”,健全名老中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坐诊机制,坐诊时间每周不少于半天;鼓励名老中医开展“师带徒”活动,培养一批中医药学术继承人,每名带教名老中医传承2名以上继承人。

  加大中医药人才引进力度,放宽中医学科人才引进条件,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内遴选在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等领域有专业建树的骨干人才,每年引进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10名以上。

  推广一套技术

  实现诊疗服务规范化

  在全区全面推广针刺、艾灸、刮痧、拔罐、中医微创、推拿、等常用中医适宜技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适宜技术达到15项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达到9项以上。

  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治未病服务,广泛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扩增服务项目,运用中医药理论知识在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方面对居民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教等中医药健康教育,打造中医治未病工作室18个。

  推行社区康复服务,加强中医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配备,推动中医医疗机构和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

  树立一批品牌

  实现创新发展特色化

  加强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科室建设,建成2个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和1个县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筑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阵地,到2022年,18个服务中心全部设置符合标准的中医馆,到2023年,3个服务中心中医馆建成“旗舰中医馆”;发掘现有服务中心中医治疗特色,打造名老中医工作室18个。

  同时对分布在基层、民间的中医药偏方、验方等进行收集、筛选和整理,组织专业力量进行分类、提炼、验证和申报,并加以推广应用。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以中医特色为主的医养结合、康养结合、护养结合的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发展远程医疗等新型中医服务模式;同时支持名老中医举办诊所、企业举办连锁中医医疗机构。

  搭建一个平台

  实现中医服务便捷化

  为让群众掌握更多中医、保健等知识和活动内容,及时享受中医相关服务,建立城关区中医药“进社区惠民生”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集政策宣传、专家服务、特色诊疗、预约就诊、在线问诊、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畅通机构、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渠道,实现信息共享,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

  与此同时,借助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资源优势,扩展中医服务内容,增加中医药诊疗服务项目,有针对性的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服务。此外,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微信小程序定期推送中医养生知识,从文化、心理、运动等方面提高辖区居民中医养生观念和保健知识,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文化环境。

  建立一套机制

  实现中医宣传普及化

  该区还将坚持“治病先治心”,充分发挥中医在心理引导方面的优势,将中医诊疗和心理咨询相结合,提升医护人员心理健康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和关怀服务。

  利用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广泛开展中医药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提高中医药知识普及率。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向公众全方位宣传中医药文化,提升居民群众中医药文化健康素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