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群众盼什么 咱就干什么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2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中国兰州网10月18日消息  “我平时喜欢阅读,但小区附近没有图书馆,以前找本书要跑好几里路。自从社区建了书香长廊后,一有空儿就会来这里看书。5分钟的时间就到社区书香长廊了,很方便。既可在这里悠闲地读书,还可以免费品茶。”说起15分钟生活圈,居住在西固城街道清水桥社区的居民刘恒华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居民生活是否便利,是衡量一个社区是否宜居的重要标准。近日,记者在西固区西固城街道采访时了解到,该街道坚持以“布点、划片、联网”为思路,以整合服务资源、“五治融合”激发多元参与为路径,实施“社工委·红色联盟”模式,加强创建“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建设,建立了覆盖社区、功能完善、多元供给、便捷高效的“15分钟生活圈”服务体系。

  整合资源扩大服务居民“朋友圈”

  西固城街道积极吸纳辖区单位参与“15分钟生活圈”服务建设,利用“社工委”会议商议事项18项,解决“15分钟生活圈”问题8个,征集居民诉求38项,整合共建资源50项。汇集了党建资源、公共资源、服务资源、管理资源、共治资源等,逐步打造了开放度高、功能齐全、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综合服务体系。

  走进清水桥社区未成年人阅读驿站,环境优雅,书籍齐全,寒暑假和双休日,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看书,也可以利用电脑查阅资料、完成线上作业,由志愿者进行专门看护和辅导。在书香长廊,居民可以席地而坐,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缓解学习生活工作的疲倦。同时,社区依托读书长廊,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进一步培养居民的阅读习惯,使书香长廊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

  西固城街道以居民区为基本服务单元,细致排摸服务要素及资源,提供涵盖“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化、社区管理、自治特色”等8大类170多项基本服务,并将辖区内现有的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和商业服务进行叠加,提供涵盖便民(新型菜场、便民餐饮、生活零售等)、生活(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社交等“一站式”的社区配套服务。

  特色服务提升居民品质生活

  西固中路北社区的王玉花退休20年了,每天早上会去小区的广场锻炼身体,之后步行五六分钟到小区门口的便民市场买菜。“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便民的休闲方式已成为小区居民的一大‘福利’。感觉现在的生活特别方便,环境也好,饭后到楼下散散步,跟小区里的老朋友们聊聊天,没事儿去逛逛超市,日子过得既方便又充实。”王玉花开心地说。

  西固城街道积极拓展城市服务功能,画出旧城区小型生活空间,利用“码上办”“爱心N”“多彩公益班”“科技角”等独具特色的品质服务,让“15分钟生活圈”兼顾休闲、健身、文化和城市治理等诸多功能,不断满足健康和谐人居环境的新要求。

  在西固城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高频事项二维码的展示牌吸引了前来办事的居民,展示牌上罗列着18个二维码,拿出手机一扫,残疾人证申请、丧葬费领取等各类民生事项操作流程、受理清单等随即跳出,将柜台服务搬到了网上,这便是西固城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阵地推出的民生事项“码”上办创新服务,全面建立行政事项一事一“码”,实现问题“码”上解、事项“码”上办。

  西固城街道西固中路北社区还精心打造了“MiNi新闻角”,配备了图书、杂志,设置了新闻发言席位,孩子们利用寒暑假及课余时间学做新闻发言人,他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到了新知识、增长了新本领。在此基础上,为针对性解决年龄较大、行动不便老党员的学习教育问题,西固中路北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天猫精灵”远程操作,党员通过声控模式自主点播学习内容,接受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的洗礼,提升了老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

  “圈”出居民幸福新生活

  “群众盼什么,咱就得干什么。”这是西固城街道在“15分钟生活圈”建设过程中坚持的核心原则。“我希望生活圈有更多老年人精神生活方面的内容。”“希望增加停车棚和电动车充电桩。”西固城街道对西固中路北社区、清水桥社区、玉门街北社区、玉门街南社区、合水中路社区的居民开展了“15分钟生活圈”调查问卷活动,邀请小区党支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参与,机关干部下沉到小区楼院,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仅在合水中路社区征求了24条群众意见建议,解决了盛世花园小区供暖问题、联运五队旧楼小区内照明设施不完善问题、医药公司楼和老街道楼水表更换问题,通过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让辖区居民真正享受到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

  西固城街道各社区以“15分钟生活圈”建设为契机,积极采取改造提升为主、新建为辅的办法,利用现有条件满足居民群众生活需求,统筹资源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解决了辖区居民在政务服务、社会事业服务、生活配套服务等方面不便利的问题,让幸福近在咫尺,使“15分钟生活圈”日常管理精细化、服务内容全面化。推窗见景,出门有游园、学校、医院、书屋、银行、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步行一刻钟内可达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15分钟生活圈”“圈”出了灵活多样的服务,更“圈”出了“品质西固城”居民群众的幸福新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