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安宁区以书为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1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醒目的“红色书屋”张旭永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宁区各书店主动发挥传播推广主渠道作用,纷纷开辟“红色文化专柜”“红色书屋”等阅览阵地,传递红色精神,普及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细落小、走深走实。

  连日来,记者在安宁区走访看到,逐个书店把阅读红色经典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精神家园的重要途径,通过打造形态各异的“红色阵地”,将红色文化的“神经末梢”延伸至街头巷尾。

  “红色专柜”凝聚红色力量

  4月6日,走进安宁区新华书店,只见红色书籍映入眼帘。该书店在醒目位置开辟了“红色文化专柜”,装饰一新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柜上分别展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以党史为主题的图书,这些书籍的全新视角,引领了读者重温党的光辉岁月。

  安宁区新华书店的“红色文化专柜”设立后,立即在当地形成了“蝴蝶效应”,不少社区阅览室和农家书屋纷纷效仿,因地制宜设置了不同规模的“红色阅读角”,这些书店,每天设定开放时间,方便社区党员干部和周围群众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历史、汲取精神养分。

  开辟红色文化专柜,是想让书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主导和示范作用。安宁区新华书店经理颜旭东介绍说,目前,共有各类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读本4万余册,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的学习需求。

  “红色文化专柜”还吸引了不少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红色历史书籍。读者王芳说,引导教育孩子了解党史、国史知识,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红色读书角”搭建红色桥梁

  当日走访,记者还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宁区各书店陆续开设了一批“红色文化读书角”,让许多热爱红色文化的读者有好去处。

  去年6月份才步入机关工作的张玉田,比较喜欢党史文化方面的书籍,在中汇理想国度书吧“红色文化读书角”,他时常和读书会的小伙伴“泡”在这里。

  “与过去大家在图书馆静静地看书不同,这里的阅读形式更加多样化。”张玉田说:“这里氛围浓厚,环境雅致,我们即可阅读,也可以举办一些红色文化沙龙分享各自的读书心得,并以此为平台结识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

  在和理想国度书吧负责人韩衍峰交谈中得知,当地不少企业的红色团建活动也常在此举办。近期举办的一场以“党的故事我来讲”为主题的红色沙龙会,就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孩子们还纷纷在感言墙上写下参与活动的感言呢。

  “红色阵地”赓续红色精神

  这一天,走进安宁区最大的民营书企——书立方书店,一楼大厅鲜艳的“红色书屋”四个字显得格外醒目。

  该书屋左侧入口处浑劲有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竖联,是对书屋辨识度和定位的准确诠释,时刻提醒前来购书的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莫忘初心,服务人民。

  灯光的映照下,展架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把一切献给党》《红岩》《青春之歌》等红色经典熠熠生辉。

  据介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前来书立方“红色书屋”阅读打卡的读者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几乎每周都能看到以“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举办的“红色阅读分享会”等活动,这些主题鲜明的活动,日渐成为书店的特色品牌,并形成了“红色阵地”效应。

  书香致远,红色领航,安宁区以书为媒开展的红色文化活动,仅仅是全区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灵活多样学习方式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安宁区将守正创新,用活辖区各类文化阵地资源,立足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实落细、走深走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包军莉李宗奇)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