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城关区
特色志愿服务助力 文明实践“扎根”城关区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1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雁西路社区文化娱乐中心

  中国兰州网1月22日消息 群众愁什么盼什么,文明实践就想什么干什么。整合资源,推进阵地建设;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服务品质……近两年来,城关区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城关区这片土地上,以各种方式融入市民生活,在市民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描绘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建在百姓“家门口”的文娱中心

  曾几何时,城关区雁北街道雁西路社区的居民们提到社区阵地,都连连叹气,“以前我来社区要穿过长长的巷道,还要爬上一个简易钢制楼梯,到雁滩商贸城西侧建筑的二楼才能找到,那种‘弯弯绕’的感觉真不好。”常来参加社区活动的张大爷说。“现在可就不一样了,咱们社区新建的阵地有1450平方米,大得很咧!”

  如今的雁西路社区阵地,同时也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包含党群服务、日间照料及妇女儿童活动三个中心,内设城关书房、家长学校指导站、中医理疗室、老人就餐室、心理咨询室等多项功能设施一应俱全,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

  能在家门口就医,是很多市民的实际需要。“我最近因为腰肌劳损,来到这里做中医针灸治疗,一周就好了很多,刚来的时候连站都站不起来。”正在日间照料中心中医理疗室内接受治疗的王女士表示。雁西路社区新址针对辖区独居高龄老人多的特点,联合辖区共建单位甘肃济苍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由专业医师服务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简单体检、专业中医理疗、健身器材指导等服务,还有一间配备了厨房的老人就餐室,这里也是雁西路社区政府免费配餐的配送点。

  此外,可以播放电影的社区影音室、可以安静读书的“城关书房”、可以学习娱乐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这些功能齐全、充满人性化的设置,让雁西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了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文化娱乐中心。

  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心事

  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心事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的意义所在。在城关区雁园街道雁滨社区,社区共享果蔬店就应广大莱茵小镇居民的需求而开设。

  据悉,这个果蔬店由雁滨社区牵头引进,联合天庆莱茵小镇物业以及与共建单位觅厨公司联合开办。记者在莱茵小镇小区门口看到,这里矗立着一个无人值守的24小时自助购买果蔬机,里面放着种类丰富的果蔬品种,居民可以根据需要微信扫码开门选购自己需要的蔬菜,关门之后自动结算,从微信扣钱。

  “这个共享果蔬系统采用风冷智能系统,能够很好地保持蔬菜的新鲜度。因为不用付店面租金,没有人工工资,所以蔬菜水果的价钱比较便宜,而且还很新鲜,随取随补。”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曹文婷介绍说,共享果蔬店不仅方便了上班族,也极大便利了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志愿者会为老人们提供上门送菜服务。在疫情期间,共享果蔬店也发挥了很大的功效,社区会定点定量,为居家留观人员及时送去果蔬。”

  正在此处购买水果的社区居民周女士说,“我们小区周边没有菜市场,之前上下班买个菜特别不方便。”她表示,后来大家向社区反映了这个问题后,社区广征民意后就引进了这个共享果蔬店,“这个操作非常方便,中老年人也一用就会。”周女士一边说一边动手操作,她开心地说,“这些个蔬菜、水果品质都不错,每天都是现送的,而且还比外面便宜,社区真的是为我们居民做了件大好事。”

  打造别具风格的志愿服务品牌

  其实,雁西路社区和雁滨社区只是城关区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各具特色的25个实践所、168个实践站,同时拓展建成10个实践基地和58所实践课堂,形成了城乡一体、协同运行、便于群众参与的多个层面的志愿服务阵地。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利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资源优势,整合党群组织、企事业单位及辅导人员、公益人士等各方面的力量,通过统一调配、一起使用、协同运行,着力解决民之所需,民之所想。运用“属地吹哨、部门报到”方式,搭建共建平台,共驻共治、共建共享,不断扩大“新时代”志愿服务“朋友圈”,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靖远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做实“三个清单”,打造“党建红”“关爱橙”“温暖黄”“生态绿”“平安蓝”“水墨清”“融合紫”和“成员单位街长制”8个志愿服务队,明确10大类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实现单位与单位、单位与居民之间资源和需求的精准对接,促成了基层治理、创文服务的项目化运作;畅家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微心愿”服务,采取“群众点单、社区配单、服务买单、居民评单”模式,让每名志愿者有的放矢、大展拳脚……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注重创新“点单”模式,掌握居民需求,盘活存量资源,做优增量服务,精准开展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据悉,下一步,城关区还将注重深挖和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服务精准、高效实用、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切入点,志愿服务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向贴近百姓所需、所盼、所急的实用志愿服务不断拓展。形成多个让群众满意、接地气民气的志愿服务品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超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