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西固区不断提升农户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 2020-11-27 09:2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中国兰州网11月27日消息 初冬,气温骤降,在金沟乡马家山村王安杰的院子里,水管里流出的水清澈透亮。“水窖的水管和水表都做了保温,现在水一直都是正常的。”王安杰说,这得益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实施,以前供水没保证,供水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改造完吃上了放心的“安全水”。

  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也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自今年5月以来,西固区在各乡镇街道自查的基础上,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区151户建档立卡户按照“贫困人口安全饮水有保障退出验收标准”逐村逐户排摸复核,通过复核,认定全区151户建档立卡户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全部符合退出验收标准,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用上了稳定的“安全水”,带动了生活习惯的改变,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截至目前,西固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9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受益人口12134户、45716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4%,全区共有农村饮水安全水源10处,建成集中供水工程20处。

  面对冬季饮水安全“冻管”隐患,西固区水务局一方面强化“冻管”防患防治工作意识,督促相关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管理责任,早宣传、早排摸、早维修、早解决。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供水保障机制,开展防冻常识宣传,加大供水管线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力保障冬季供水安全。今年以来,区水务局深入金沟乡、达川镇、河口镇、新城镇、东川镇、柳泉镇、西柳沟街道、四季青街道、陈坪街道等9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进村入户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宣传工作,将水质检测结果在村内逐一公示,并通过新媒体等平台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饮用水安全和水资源保护意识。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西固区累计投资1675.59万元,实施完成了5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9个村10309人饮水不稳定问题,改善了农村群众生活卫生条件,提高了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并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维修、维护。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落实,较好地解决了部分乡镇村社提水扬程高、供水人口少、居住分散、运行管理成本高、运行困难等问题,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有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特约记者周俊宇)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