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  七里河区
西湖街道骆驼巷社区:“善泉组织”微力量 民族团结“大情怀”
发布时间: 2020-10-27 09:1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中国兰州网10月27日消息 一大早,七里河区西湖街道骆驼巷社区中,就回荡着雄壮的国歌声。原来,这是骆驼巷社区为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特别邀请党员干部、居民党员、群众等20余人,开展了“党建引领幸福共建”暨向党说说心里话演讲比赛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等8位演讲比赛参赛人员,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发言,充分表达对党的热爱、抒发对党的感情,不断增强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信念。

  举办“接地气”的党群活动,只是骆驼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做细做实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骆驼巷社区属于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占社区总人口一半以上。社区紧扣工作实际,以“党建引领+新社会组织”为载体,积极引进甘肃善泉城乡社区发展中心这一社会组织,凝聚党员群众和志愿者的力量,开展各类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为民服务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开设“四点半课堂”,无缝对接解难题。东乡族流动儿童跟随务工父母进城后,由于语言差异难以融入校园生活。就此,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由善泉组织专职教师、社区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等20余人担任辅导老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免费为辖区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开展课业辅导56次,儿童心理疏导等32次,为社区的320名流动儿童提供了一个舒适、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

  妇女扫盲基础教育,共圆女性识字梦想。骆驼巷社区的部分少数民族妇女,由于不认识汉字,对日常生活造成了许多困难和不便。针对这些实际困难,社区开设了汉语识字班31次,通过开设《生活中的读与写》《生活中的数与算》等课程,帮助妇女学习认识3000个高频字,学会基本的数学运算,学习简单收据、租房合同、个人简历的填制等。通过开设汉语识字班,举办法规政策宣传、卫生健康知识、交通安全知识等公益讲座,帮助社区的120名文盲妇女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爱心凝香书屋,筑建温暖港湾。骆驼巷社区以关爱留守儿童、传播文化知识为主旨,以社区图书室、阅览室为阵地,打造“爱心凝香书屋”,免费为辖区儿童开放。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赠图书万余本。

  公益二手商店,助力就业增收。针对社区流动人口家庭普遍存在的经济收入低、生活水平不达标等现象,善泉组织多渠道对接社会资源,打造接地气的公益二手商店,倡导大家捐赠二手物品,设有文具部、服装部、鞋帽部、日化部、图书部、饰品部,让妇女在公益岗位创业就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