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七里河敦煌路街道光华街社区为辖区居民打造学习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20-08-12 09:3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中国兰州网8月12日消息 “走,去咱社区的有声花园听书去!”8月11日,告别前几日的闷热,略显清凉的天气让大家感觉到格外舒适。住在光华街辖区的张大叔叫上了同院里的另外几位伙伴,来到了社区新打造的“有声花园”。在这样的夏日,度过一段特别的温暖文化“小时光”已经成为了像张大叔一样很多居民的新选择。这是街道为打造学习型社区创建文明城市而建造的,社区充分利用现有小院,新建的有声花园和智慧书屋,为辖区居民群众打造一个学习的新平台、新阵地,提供一个最前沿、时尚、健康的学习载体。

  这个夏天,在光华街社区,这个30多平方米的有声花园成了居民的“新宠”。自7月份正式启用以来,就吸引了大量的党员群众前来感受。“夏天,这里真是个好去处!既可以乘凉,也可以听书,还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以后我要约上我的伙伴们常来。”正在社区有声花园听书的居民李阿姨说。

  倡导居民阅读、建设书香社区,是提升辖区居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为此,光华街社区依托街道“党旗下、同奋斗”全域主题实践活动,因地制宜,创立了“书香光华”项目。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30平方米小院,对其进行绿化,打造成小花园,同时引进有声阅读及对社区图书室增加有声图书项目,打造成“有声花园”。通过该文化项目的实施,可满足社区不同层面人群的阅读需要,从而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全力为居民提供一个高效、便捷、优质的阅读体验和文化服务。

  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收听收看党的发展历程、少儿科普、新闻咨询等各类书籍内容。“我平时没事干了就喜欢看看书、学习学习,现在年纪大了,眼睛不太好了,确实看起书有困难,社区打造的这个有声花园真不错,只要扫一扫就可以听书了,而且各种类型的书都有,真方便呀。”老党员傅叔说。

  社区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电子信息手段,在有限的空间里融入了海量的学习内容,将普通墙打造成会“说话”的墙。在有声花园内,为大家提供座椅、秋千、盆栽等宽敞明亮便捷的读书环境,规范合理的布局,功能完备的配置,新颖美观的设计使人耳目一新。为适合现代阅读,社区还整合“喜马拉雅”语音听书系统,实现音频阅读,在小花园和社区图书室增添了有声阅读项目,广大居民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根据自己的喜好,对20个类别、9712册图书的精品内容进行收听学习。

  有声花园将辖区喜爱阅读的居民齐聚一堂,大家在收听书籍的同时,也会互相聊聊自己对书籍的理解,谈谈自己的看法,分享读书心得,交流感悟,共享阅读之美。

  居民张大叔退休之前是一名教师,他说读书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每年读的书比自己身高还高。“《东周列国志》是他最喜欢的一本小说,在书里能看到自己想要学习的人、想表达的情怀,这本书还能帮助我们了解国家的发展历史、来龙去脉,让人更充实。”张大叔说。

  社区党员小魏向大家推荐了一本科研著作——《意志力》。她说:“意志力和事业的成功是高度相关的。阅读这本书,我能建立自己的意志力,突破自己,通过生活一点点小事培养强大的意志力。”

  “有声花园和智慧书屋的建成,打破了传统的学习方式,让耳朵代替眼睛,大大增强了学习的自主性和便捷性。以“创新科技+文化”的形式,为党员居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有声体验,大家可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党建知识和文化知识,还可以互相探讨对书籍的理解,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提高辖区居民文化内涵营造了良好环境,也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更多的精神内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记者颜娜通讯员吴永永)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