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县区
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打造党建共同体 激发全域共治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7-10 09:0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

  中国兰州网7月10日消息 自2018年6月起,敦煌路街道探索建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街社党组织、辖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的“党建共同体”,形成了“一轴、五区、双十”的全域党建模式,以此凝聚党员、群众、社会,使党建成为服务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建共同体”串起72家党组织

  “原先家里电动车经常接家里的电充电,虽然知道有安全隐患,但也没办法,现在有了这个充电桩,不仅方便还非常便宜!”这几天,位于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辖区的百合花园的业主们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小区地下车库新安装了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以后电动车主们充电再也不会有“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有效杜绝了火灾安全隐患及乱停乱放、乱拉乱接等不文明行为。这正是街道联合辖区金房物业党建共同体单位开展的“党建联建项目”,也是敦煌路街道“全域党建共同体”党建品牌为民解忧的一个缩影。

  “全域党建共同体,就是用一根红线串起了我们辖区的各级各类党组织,把原先一个个党建孤岛变成了红色高地,为老百姓踏踏实实地解决一些烦心事。”敦煌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魏雪梅说道。

  2018年6月,在2.478平方公里的敦煌路街道辖区内,孕育孵化了“全域党建共同体”这个红色平台。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加入的成员单位已达到72家,连续推出惠民项目48个、开展全域大型主题党日10次,携办民生难题264件,先后共绘了“红色地域图”、实施了“牢筑初心、情润万家”大走访行动、同过了政治生日、众筹了爱心物资、共促了就业招聘,点点滴滴都离不开每位成员单位的鼓励、支持和帮助,现在的“全域党建共同体”充分诠释着“大家庭”的温度,体现着基层治理体系的厚度依托平台,共同成长。

  聚微光暖万家圆梦190个“微心愿”

  68岁的陈秀珍奶奶是敦煌路街道郑家庄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患有严重的内风湿性关节炎,腿脚变形,无法行走,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慢性病一直困扰着她,能做一次健康体检是她的一个小心愿。6月中旬,社区党员志愿者接她去社区卫生服务站做了检查,建立了健康档案,还预约了专门全项体检。几天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院长和护士们带着做心电图、血压、血糖等各种仪器专门上门又给她做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贴心的问候、耐心细致地检查让陈奶奶非常感动,“我腿脚不便走不了路,社区工作人员和卫生院的医生今天上门给我做了全面体检,还说明天一大早再给我抽血做一下其他检查。社区对我们老年人的关照真是没话说。”

  在敦煌路街道,像陈秀珍奶奶这样实现“微心愿”的人还有很多。今年,街道开展了“聚微光暖万家”行动,通过群众点单组织下单、在职党员或党组织接单的方式,做实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的志愿服务。从今年4月份开始,已征集微心愿318个,其中190个被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和直管党员认领、完成,有效拉近了党组织与党员、群众之间的距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不久前,敦煌路街道微信公众号“敦街城事”上线,辖区居民只要有什么心愿,在“敦街城事”微信公号上就可以许下自己的“微心愿”等待被认领点亮。除此外,居民日常办理的低保、养老金、特困救助等一系列办理清单一目了然,不仅让居民了解各类为民服务资讯、政策信息、日常工作及活动,而且可以随时发送消息与街道社区互动,提出意见和建议,真正把“微服务”融入到了辖区每个家庭中。

  组织生活有趣有料激发全域共治新活力

  七一前夕,敦煌路街道在海天大酒店召开了“红色领航,敦美时光”跟党一起走主题党日活动暨全域党建共同体联席工作会,在会上,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市区包街单位、爱心单位(企业)为与会人员奉上了一场精心策划的“红色盛宴”。活动中,七位居民当场圆了自己的梦想;各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上台,向辖区居民献上自己的红色成绩单;在红色讲堂环节,大家认真聆听区委党校副校长芦婧的微党课,“在这样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组织活动,我们有收获、有感触,更有了前进的动力!”不少“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都有着这样的感触。

  近年来,借助全域党建共同体平台,街道党工委采取开放式的主题党日、集体过政治生日、观摩交流各单位党建先进经验做法等模式让组织生活更具操作性、实效性。街道先后与启恒房地产共建了美林郡“红色微家”,与兰石集团搭建了党员政治生日馆、与兰州安建物业共建了老年活动中心,与区就业局、万辉成立“就业银行”,与仁恒物业改造食堂共建日间照料中心、联建了“党建森林氧吧”,与电信七里河分公司推出了“党建翼联”,与敦煌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了“健康管家情暖夕阳”,与兰石附属小学推出了“家校云聚社”,与兰州心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推出了“魅力国学”……通过共享资源、阵地连用、活动同办,让党组织的参与感逐渐转变为政治责任感,通过动员党员群众亲自参与、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栋楠)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李晔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