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新区  >  印象新区
兰州新区80、90后抗疫群像
发布时间: 2020-03-16 10:23 稿源: 兰州新区报   编辑:刘明德

  魏万敏

  李泓序

  徐世燕

  葛正华

  张伟

  段春桂

  贺巳萍

  赵永元

  郭健

  困难面前不低头,危难之际不退缩。疫情防控战“疫”打响后,充满活力的80后、90后群体,成为新区阻击疫情的主力军,成为当地居民的贴心人。他们用实际行动扛起了年轻一代的使命担当,凝聚起了强大的战“疫”力量。

  -社区“小书记”葛正华

  谁是“小书记”?栖霞街道宗家梁社区的居民都知道,这是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负责人葛正华的专属称号。别看他是90后,但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一点也不含糊,联防联控有想法、有手段。大伙都为社区里有这样的“主心骨”感到骄傲。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干部,采取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迅速对小区20栋居民楼进行走访摸排,实行分类精准管控,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居民眼中,这个“小书记”不但颜值高,还特别暖人心。疫情防控期间,独居老人出门很不方便,他立即组织干部及志愿者为辖区8户老人送去口罩、84消毒液和“贴心联系卡”,免费为老人提供水电费代缴、生活用品代购、日用工具借用等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小书记’年纪轻轻,有担当,我们都为他点赞!”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听到宗家梁社区居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记者姜波文/图)

  -两次主动请战的徐世燕

  80后徐世燕是秦川园区小横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的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她两次主动请战去防控第一线。中川机场、村组乡社都留下她的身影。

  1月29日,小横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秦川园区通知,要派人在卡口点执勤监测体温。徐世燕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到景泰路口值班24小时。到了夜晚,春寒料峭,防护服加羽绒服,多层保暖防护依旧难抵刺骨的寒风,但她没有退缩,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恪尽职守做好筛查。

  2月1日,小横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次接到新区卫健委通知,支援中川机场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她知道机场是最危险的关口,但强烈的责任感促使她将初心坚守到底。“这场疫情阻击战是对我们医护人员的一次考验”。徐世燕说,“为过往旅客监测体温,有时一工作就是十来个小时。虽然累,但很充实”。

  (记者姜波文/图)

  -跑遍24个村的段春桂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就应该冲锋在第一线,带领大家一起抗击疫情,共同守护健康平安的美好家园”。80后党员段春桂说。

  作为秦川镇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副镇长,她主动请缨,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作为包村领导,她每天坚持到全镇各村指导防疫工作;作为镇妇联主席,她带领全镇广大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300余人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全镇24个村在短短十几天内被段春桂跑了个遍。建立镇、村、社、村医四级网格员摸排监管体系;摸排外来人员,制定信息个案表;做好每天信息记录……秦川镇防疫工作严谨细致地开展。

  “妈妈,把我的压岁钱也捐出去吧”。在看到段春桂和丈夫捐款时,年幼的儿子也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

  (记者李佳丽文/图)

  -防疫科技达人郭健

  爱摄影、做公号、玩转新媒体,乐观向上的90后郭健一直都是彩虹街道的科技小达人。疫情袭来后,他一边奔赴一线联防联控,一边总结经验,进一步创新街道社区防疫工作方法,打开了彩虹街道科技防疫新大门。

  考虑到街道社区干部摸排辖区外来人员工作量大、进度较慢、人员交叉感染风险较高,他及时利用手机网络平台和大数据统计功能,运用数字化、数据化、模块化方式,设计19项信息登记类别表格,通过扫码登记的方式开展彩虹街道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同时,他的创新技术为街道社区后期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更搭建了与其他园区、社区的数据共享平台,开辟了从线下到线上、从被动到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新方法,实现了“流入人员、平台报到,街道管控、服务送到”的工作目标。

  新思路、新想法、新方式。现在,他又接到了新任务,为后期社区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工作铺路搭桥。学无止境,乐观开朗的他再次迎接新挑战。

  (记者姜波文/图)

  -放弃婚假的魏万敏

  疫情防控开始后,西岔园区文曲街道文曲社区90后干部,刚结婚的新娘魏万敏,毅然放弃婚假,主动请战,奔赴一线。简单收拾行装后,大年初二返回单位,和她的社区“战友们”一起逆行而上……

  作为社区宣传联络组的一员,她每日的工作都是在“奔跑”中完成。白天繁忙的工作间隙,她随时用手机镜头记录下同事们感人的瞬间;晚上撰写简报,深夜加班已是家常便饭。“快递小哥”上门服务暖人心、“最美逆行者”等一篇篇精彩简报,无不渗透着她的汗水与辛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魏万敏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她始终本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态度和决心,扎实开展社区防控各项工作。正如她在“请战书”中写的那样“愿为筑牢社区防线随时听候调令,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畏风险,服从指挥,为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拼尽自己的全部力量。”

  (记者李佳丽文/图)

  -宣传先锋李泓序

  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西岔园区文曲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泓序,告别已怀孕8个多月的妻子,奔赴防控一线。他白天奔波于社区防控各点位,当好“守门员”,晚上回家后自学最新预防知识,悉心挑选居民易接受的宣传语,通过社区各类微信群及公众号广泛转发宣传,做好社区“宣传员”。

  面对外省返甘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李泓序在借鉴其他社区先进做法的基础上,总结提出“八个一”工作法,主动上门宣传防控知识。对排查发现的外省返回新区的113人,他带领社区干部做到“严管”“厚爱”相结合,第一时间提醒到位、服务到位、监管到位。

  “张大爷再不老乱跑”“王奶奶口罩戴端”“定定家里蹲哈”李泓序主动创新宣传形式,录制了兰州方言版疫情防控小广播,亲切的话语,接地气的表达,使辖区群众将防疫知识听在耳里,记在心上。

  (记者李佳丽文/图)

  -两头忙的非公党建专干张伟

  “疫情防控期,正是考验我们党员党性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非公党建专干,我有责任,有义务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园区非公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中川园区非公企业党委组织委员张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发生之初,有着8年党龄的80后“两新”组织党建专干张伟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深入超市、药店等各类市场,检查市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目前,张伟指导帮助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7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0多个,200余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她持续跟进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累计走访企业150余次,督促企业做好防控措施,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共同推进。

  每次出门前,面对孩子“妈妈戴好口罩”的稚嫩嘱咐和家人“注意做好防护工作,照顾好自己”的关切,张伟怀着不舍的心情,坚持投身到一线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祁瑞龙文/图)

  -机场值守20多天的贺巳萍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所有医务人员立即返岗。”腊月二十九晚8时许,刚到武威天祝县老家的贺巳萍收到信息后,连忙给家人打个招呼,安慰了病中的母亲,抱了抱5岁的儿子,连夜开车返程,当晚12时许赶回单位新区瑞岭雅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二天,贺巳萍赶赴中川机场担负起疫情筛查任务。

  春节期间的中川机场廊桥和机坪,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贺巳萍全副武装拿着测温计监测体温,一个人接着一个人,胳膊抬起又放下……到2月20日轮换工作岗位,她每天至少坚持工作12个小时,日均监测量1000人次左右。连轴转的日子里,饿了来一桶泡面,困了坐椅子上眯一会。每次接机,她总会提前到达,要争分夺秒,赶在下一个航班到达前完成这一次的监测任务。

  冷风刺骨,虽然身穿防护服,但也冻得让人直打冷颤。怎么办?趁着没有航班的时候,手冻僵了搓一搓,脚冻麻了跺一跺,身子冷得不行就原地跳一跳……测温枪有时会因气温低不能正常使用,贺巳萍便把测温枪放进怀里焐着,让测温枪保持工作温度,以方便随时随地进行工作。

  回想20多天奋战的日子,虽然苦、虽然累,但贺巳萍认为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守住了机场,就守住了我们的家”。贺巳萍说。

  (记者史晓峰文/图)

  -“疫”线站岗的赵永元

  他不畏艰险,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领32名战友深入机场一线,站好“疫”线岗;对接疫情防控工作要点、现场指导筛查标准,汽车站、火车站、公交站等设卡点,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副主任赵永元。

  大年初三,正在忙碌的赵永元接到了爱人的电话。“医院紧急召回,要报名去武汉一线。”“嗯,那我挂了。”满脑子都是工作的赵永元放下电话才反应过来,等他回拨过去的时候,妻子的电话已占线。任务不等人,赵永元连忙拿起手机发了一条信息:“若需要,尽快报名,保护好自己。”

  从奔赴抗疫一线到现在,赵永元负责机场、高铁站设置24个监测点,25个留观点;组织机场监测点筛查31.8万人次,参与处置应急航班16架次……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单位的小铁床成了他的栖息地,想念家人,只能深夜视频,和身着防护服的妻子相互加油鼓劲。

  防控仍在进行,赵永元和他的伙伴们时刻准备着……(记者史晓峰文/图)

  -日夜坚守的五位驻村第一书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川园区下辖中川镇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头将疫情防控任务扛在肩、念于心、落于行,5名80后排头兵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疫情角力,硬核坚守几十个日夜。

  “疫情不退,我不退。”宗家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穆海童作为80后冲锋干将,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并率先成立宗家梁村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面对省道210线穿村而过、车流量大的形势,穆海童带领村上的党员干部对外来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建档登记等工作,及时摸排出了4名武汉入区人员信息,做到了第一时间隔离,切实把牢了入区防线。

  “大家先去休息,这边我来盯着”。很多个夜晚,四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增龙为了让其他人能休息好,总是一个人对进村人员及车辆进行摸排登记。对摸排出的湖北武汉入区人员,杨增龙主动上门讲解防控政策和知识,疏导入区人员情绪,督促落实隔离措施。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时,廖家槽村37名党员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廖家槽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君带领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145名群众、46名党员自发报名值班,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在张君的倡议下,党员干部还主动当起了村民生活物资采购员,为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了物资保障,减少了人员流动,避免了交叉感染。

  元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浩军针对元山村的地形地貌特点,采取“疫情防控小组党员先锋岗”+“各村社长或村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制度,带头开展摸排工作。

  西槽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瑞带领村委会班子成员及志愿者每天对外来人员登记、测体温、劝返,对省外返乡人员在督促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及时走访监测。在王瑞的宣传动员下,西槽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纷纷响应,主动自觉取消各种宴会、聚会等聚集行为,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

  从疫情防控“冲锋号”吹响后,中川镇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尽全力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切实发挥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先锋引领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祁瑞龙)

稿源:兰州新区报   编辑:刘明德
新闻ID:011942361 新闻标题:兰州新区80、90后抗疫群像 首发编辑:刘明德 发布时间:2020-03-16 10:23 最后修改:刘明德 修改时间:2020-03-16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