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新区  >  品质新区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布时间: 2020-03-14 11:04 稿源: 兰州新区报   编辑:刘明德
主播赵泽思在大棚内进行线上直播。记者丁凯摄

  惊蛰声中,万物复苏。

  想尽一切办法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推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密集开工;精准对接居民生活需求,密切关注市场用工动态;3000吨水培蔬菜项目4月1日投产;举行大型招聘会全力促就业……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兰州新区化危为机,善做加法,将新理念、新机遇转化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以“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战”的姿态,敏锐捕捉市场机会,发挥产业链比较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挥科技优势

  年产百万盆花卉智能温室即将投运

  兰州新区花卉产业基地4万平方米智能温室项目建设进入倒计时阶段,目前,各个设备调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据悉,这座智能温室大棚(以下简称2号智能温室)将于3月15日正式投入运营,预计年产盆栽花卉120万盆。

  据农投集团工程公司总经理梁新华介绍,即将投运的智能温室采用石墨烯式电极锅炉,实现了零排放、环保节能的目的;采用纽克斯自动植物补光系统、二氧化碳追肥系统,实现了农作物全季节、全天候种植,不受外界环境影响,大大缩短了产品上市时间。

  农投集团农科公司副经理柴宗越告诉记者,2号智能温室投运后,将种植玫瑰母本、非洲菊、彩色马蹄莲、长寿盆花,用于花卉培育、研发、新品种引进、示范展览,预计年产盆栽花卉达到120万盆。

  对接居民需求

  安全优质水培菜上市受青睐

  记者3月10日从新区农投集团获悉,该集团依托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柔性预应力双膜大棚,加快推进水培叶菜项目建设,正在改造中的17座水培叶菜栽培双膜大棚将于4月1日投产,预计年产出上海青、生菜等各类水培蔬菜约3000吨。

  据了解,“无土栽培技术+自动化智能管控”种植模式具有“温湿光养可调控、化肥农药零施用、无毒防控病虫害、优质高产低能耗”等特点,先期产出的8吨水培叶菜因其兼具“安全、新鲜、价优、味美”等优点,一经上市备受市民青睐,被广大消费者喜称为“安鲜惠美小菜菜”。

  捕捉市场机会

  温室“直播”带动线上生鲜配送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我们新引进的彩色马蹄莲,比起传统品种,这个花色更鲜艳。来,我拉近一点让大家看看……”新区农投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园的1号玻璃温室大棚里主播拿着专业器材,线上直播销售盆栽花、鲜切花和圣女果、草莓等新鲜农作物。从盲目摸索到每天都有订单,主播张莹和她的小伙伴们只用了短短半个月的时间。

  张莹是农投集团进出口贸易公司策划运营部的负责人。半个月前,张莹带着部门员工贾伟光和赵泽思着手筹备线上直播活动。“我们购买了线上运营课程,反复学习,还在各个直播平台观摩其他主播都怎么做。”张莹说,不仅如此,她和同事们还全面了解大棚里这些鲜花和农作物的具体情况,这样才能在直播中应对自如。

  “一开始很紧张,面对镜头也不知道说什么。慢慢的,我们开始总结经验,力求一次比一次好。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关注我们,订单也源源不断地传来。起初只有新区和市区的网友下单,最近几天,我们接到西安、成都等地的订单。”张莹说,现在他们的直播间人气越来越旺,大家的干劲儿也越来越足。(记者魏晓倩)

稿源:兰州新区报   编辑:刘明德
新闻ID:011941032 新闻标题:兰州新区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首发编辑:刘明德 发布时间:2020-03-14 11:04 最后修改:刘明德 修改时间:2020-03-14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