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新区  >  产业新区
【走近春耕一线】兰州新区:蔬菜无土栽培 花果香飘四方
发布时间: 2020-03-14 10:25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3月13日消息 俗话说“庄稼离不开土,鱼儿离不开水”,但随着无土栽培技术的发展,没有土也同样能种果蔬。3月12日,记者在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看到,鲜嫩的蔬菜在“水”里长势喜人,花卉产业基地香飘四溢,红艳艳的草莓甘甜可口,农资储备充足富裕。从田间地头到大棚基地,一派忙碌的春耕景象。

  水培蔬菜长势好计划年产3000吨

  12日上午,记者走进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无公害水培蔬菜基地看到,约12厘米深的水池中,白色浮板里整齐地栽种着一株株绿油油的蔬菜,菜叶鲜嫩,生机盎然。记者现场细数发现,约一平方米的水池可以种植33株蔬菜。这种水培栽培不仅可以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而且管理很轻松,生长周期也短,45天(包括育苗15天)就可成熟采收。

  “这个菜好,长得快,比土里种的菜更嫩更好吃,收菜也轻松。”水培蔬菜基地内,3名工人正在收割成熟的油菜,胡元山就在其中。只见他左手持菜,右手持剪刀,忙得不亦乐乎。种了一辈子地,胡元山第一次在春耕期尝试了一把剪刀收菜,他觉得挺新鲜。

  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农科公司生产部副部长胡轼林告诉记者,每个大棚配置了自动化净水加水机和全自动精量施肥机,施肥、加水等工作全部可以依靠机器完成,不但达到了精准化服务,也节省了人力。这座约6000平方米的大棚,只要4名工人就可以完成育苗、定植、施肥加水、采收等全部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水培栽培蔬菜用的并不是普通的“水”,而是将水净化后配置的一种营养液。这种营养液可代替泥土循环使用,不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由于水培蔬菜是在大棚等保护性设施中进行培育,隔绝了外界害虫和病原菌对作物的侵染,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减少了农药对蔬菜和环境的污染。

  据介绍,目前大棚内主要种植小白菜、上海青、生菜、苦苣、青菜、油麦菜等6种叶菜品种,后期将会陆续尝试种植更多种类的水培蔬菜。市民可通过美团外卖采购,配送到家。而正在改造中的17座水培叶菜栽培双膜大棚将于4月1日投产,预计年产上海青、生菜、苦苣等各类水培蔬菜约3000吨。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只是新区众多蔬菜园区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期间,兰州新区实行蔬菜保供日报告制度,加强与园区及农业公司对接,积极开展蔬菜种植,加强蔬菜生长期管理。目前,新区近750座温室大棚稳定生产供应,日供应各类蔬菜约3万公斤,保障新区及周边地区“菜篮子”稳定。

  四季花开月月果红新区香飘四溢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是集现代智慧农业、休闲农业、新能源、旅游观光、颐养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园。农投集团充分发挥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的科技引领与示范带头作用,快速推进示范园新区花卉产业基地项目智能温室建设,其中,4.03万平方米智能温室(2号智能温室)即将建成,将于3月15日投运。

  花卉培育中心主要建设36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当记者走进其中一间温室时,园艺师们正忙着修剪玫瑰花枝,准备繁殖栽培。数以万计的花盆内,种满了玫瑰母本、非洲菊、彩色马蹄莲、长寿盆花、蝴蝶兰等,一进温室就闻到阵阵扑鼻的花香。奇怪的是,有的温室内未见到园艺工人,有的温室内只有一两名工人。原来,温室采用世界一流的智能温室建设技术,集成荷兰铝合金天沟技术、水循环及灌溉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等先进设施设备,实现了精准环控、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采摘,全过程标准化、智能化、产品可追溯运营模式,降低劳动强度,节约劳动成本50%以上。

  闻过了花香,兰州新区的果香当然也不能错过。在现代农业示范园草莓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内,奶白色的草莓花开得正旺,红头绿尾的草莓甜香诱人。据了解,示范园内有草莓大棚90座,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每一棚每一茬出果近400公斤。这些草莓除了面向兰州周边销售以外,还销往北京、上海、江西等地。

  据了解,目前,草莓基地已经吸纳了周边地区的18位建档立卡户来这里工作,通过定期培训和岗位考核,他们被安排到种植、机电维修岗位。建档立卡户王汝山和杨桃英夫妻俩自从来到草莓基地后,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两人合起来每个月可以赚到6900元。如今他们的口袋富了、笑容多了,干活儿也更加卖力了。

  年内实现规模化种植农田40.5万亩

  自古就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之说。春耕前,农民少不了购买底肥。兰州富源丰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富昌从事化肥批发销售已有20个年头,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化肥经销商都不敢囤货,可是他经验丰富,判断准确,自大年初六就开始补充备货。他告诉记者,今年化肥市场价格总体平稳,部分化肥出现过短暂缺货,但是很快就恢复稳定。在他1000平方米的库房里,目前储备了2000吨化肥、有机肥。待农民四月中旬追肥前,还需要继续补货。

  为了确保春耕物资充足到位,兰州新区仔细摸排辖区春耕农资储备,掌握农耕生产农资底细,实行周调度,加强与园区对接协调,及早组织农耕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并积极对接畅通农资购买渠道,保障农资供应满足需求。目前,新区已储备各类农资1.47万吨,农资储备量达到90%以上。同时,充分利用气候干燥、日照充分、人口密度小等优势,加强宣传、科学防控,稳定群众情绪,动员农民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早着手做好田地平整、大棚修缮、林果树木修剪、花卉药材育苗、农资购买储备等备耕工作。

  据介绍,兰州新区春节前就对现有耕地种植情况进一步摸清摸实,统一规划,确定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布局、计划,绘制兰州新区规模化种植项目规划图。自正月初二起就相继召集职能部门、各园区和相关国有企业,连续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全域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由国有企业将土地统一流转,统一谋划项目,统一经营,其中农投集团规划建设8万亩,水务集团2万亩,秦川园区农业公司16万亩,中川园区农业公司5万亩,秦东农投2.5万亩。以建设集中连片规模高标准农田为抓手,建设7万亩集中连片、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农田生产能力。新区还将持续加大对撂荒地的复垦、整治力度,紧密配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垄膜沟灌技术推广。(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华晓婧)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新闻ID:011940992 新闻标题:【走近春耕一线】兰州新区:蔬菜无土栽培 花果香飘四方 首发编辑:刘明德 发布时间:2020-03-14 10:25 最后修改:刘明德 修改时间:2020-03-14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