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新区  >  新区要闻
兰州新区:村医“夫妻兵” 村民健康“守护神”
发布时间: 2020-03-14 09:55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4日消息 2月1日一大早,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保家窑村村医徐大志和妻子雷艳早早就来到卫生室清扫消毒。疫情发生以来,防疫宣传、卡点值班、入户测温……48岁的徐大志成了秦川镇保家窑村最忙碌的人。他的脚步每天穿梭在村内各个角落,用朴实的话语,温暖、鼓励着保家窑村的父老乡亲。

  徐大志所在的保家窑村共有3326口人。自1990年开始,他就在这儿做村医,至今已有30个年头,早已成为村民心中守护健康最信任的人。疫情发生后,他和保家窑村党支部一班人迅速行动起来,穿上白大褂挨家挨户做宣传。

  “村民文化水平较低,对这种新出现的病又很陌生,只能挨家挨户慢慢解释。”徐大志说,以前自己的手机软件每天的记录也就1万步,最近到2万步了。为了做好宣传,徐大志除了在村内张贴宣传单页外,最多的还是用通俗的话去解释,“让大家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这些话虽然简单,但很有效。”

  在徐大志奔忙于村社之间时,身边总少不了他的妻子雷艳的身影。雷艳是保家窑村的妇代会主任,疫情发生后,她投身于宣传防疫知识、签订承诺书、劝返点值班等防疫工作中。

  在随访过程中,徐大志排摸到该村有3户从湖北返乡的村民,这成了他关注的重点。每到一户,徐大志都会先给村民测体温,并仔细询问其身体是否有不适,并登记在册。“为了及时准确掌握湖北返乡人员的情况,每天必须有3次体温入户记录,还要反复叮嘱,及时掌握他们的各种变化,遇到异常情况就要及时上报了。”徐大志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说不怕那是假话,但作为一名基层医护人员,全村百姓的生命安全还需要他去“守护”,他必须义无反顾地选择坚守岗位。

  “现在我每天的主要工作是登门记录外地人员,还要协助老徐,做好记录,我们两口子相互也是个照应。”雷艳表示,对于超过14天隔离观察期限的对象,他们还会通过电话、微信继续追访。

  “年初一,他们夫妻就在村里了,给自行隔离的村民量体温,村民也坚持在家没有出门走动。他们夫妻就像我们的‘守护神’,有他们在,我们放心。”一名村民笑着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通讯员牛亮)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