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新区  >  经济新区

科技创新点燃新区发展新引擎

www.lanzhou.cn2020-01-14 16:31

  中国兰州网1月14日消息 建成5G基站80个、eLTE基站26个,5G网络已覆盖大数据产业园、职教园区、机场3个片区

  打造大科学装置应用、重离子产品检测、重离子装备制造、同位素药物研发生产等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全链条

  强化创新型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中小创企业培育,累计引进孵化企业471户

  2019年对兰州新区来说,不仅是科技创新能级不断跃升的一年,也是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政策机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动力活力,促进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协同融合发展的一年。

  数据显示,2019年,兰州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产值178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5%,有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4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8.6%,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59.5%,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大数据产业项目层出不穷

  2019年11月14日,在国家信息中心、国际数据集团(IDG)共同主办的“2019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兰州新区凭借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上的丰硕成果荣获“2019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称号。

  一份份荣誉,彰显的是兰州新区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丰硕的成果。如今,大数据产业已成为引领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推动新区成长为国家大数据产业特色高地、丝绸之路国际数据枢纽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以《兰州新区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为指引,已引进落地华为云计算、腾讯财付通、5G融合应用等大数据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363.7亿元,已完成投资99.5亿元。

  华为云计算搭载自主研发的“鲲鹏”芯片机架终端,将在新区打造“鲲鹏”生态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集智能设备研发生产、数据存储运算、软件开发集成、在线支付等全产业链,努力打造丝绸之路信息港。

  5G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新区不断推进“宽带乡村”“无线免费WiFi覆盖”等工程,城域带宽达2.4T,建成5G基站80个、eLTE基站26个,5G网络已覆盖大数据产业园、职教园区、机场3个片区,全年完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3亿元。

  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智慧应用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呈现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

  新区智慧城市顶层互联共享平台建设已累计投入600多台网络服务器、1600多台云主机,建成云存储能力达到800T的时空信息服务平台、政务云平台和视频融合共享平台,时空信息服务平台完成地理信息和国土资源信息采集录入,政务云平台接入数据超过1000万条,省级层面数据共享接口达到50个,国家层面数据共享接口达到5个,视频融合平台接入视频超过2200路。

  智慧医疗、智慧消防、协同办公、城市网格化管理、应用指挥等10个应用平台建设快速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应急指挥、视频融合平台、智慧城市运营中心4个平台上线运行,推动新区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智能监测网格化、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不仅如此,新区还着力推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向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电子商贸等产业领域延伸应用。兰石集团建立了工业装备智能化技术和远程运维服务平台,探索自主智能制造模式,引领石化装备行业转型升级,入围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项目。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快速建设

  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提供技术支持的全国首个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装置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具备开车运行条件仅用了6个月时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上海康鹏科技从洽谈、设计到开工建设仅用了47天,一期项目2019年年内投产,创下全国化工行业最快建设纪录……

  一项项科技成果项目快速生根发芽,不仅为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吸引更多高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供了示范,也对全新区产业发展发挥了引领示范、标杆样板作用。

  以实施“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科研项目合同制管理、项目包装辅导”等方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兰州新区集中政策和经费扶持产业带动效应明显、技术研发团队实力较强的成果转化项目快速建设,积极包装和推荐高科技项目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类支持政策,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

  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新区加速建设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打造成果转化全链条。

  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装置项目、佛慈制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兰药药业靶向抗肿瘤药醋酸阿比特龙原料药及片仿制研究3个项目入选2019年度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裕隆气体、兰石检测、普锐特3D打印等7家单位获批产学研合作基地,新区入选项目占总项目的30%,创历年入选比例新高。

  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对于传统企业不仅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也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2019年1~12月初,兰石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订单额累计完成1.51亿元。在兰石研究院承担的50项技术创新项目中,3000hp压裂车组取得玉门油田租赁订单;兰石动能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建设,极大提升兰石集团能源管理水平及能力;设施农业温室智能化系统研发项目、钻井设备零部件设计及应用(一期、二期)实现成果转化。

  此外,新区产业孵化成果也遍地开花,累计引进孵化企业471户。普锐特3D打印与兰州大学、省中医院、兰大二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医疗机构合作,开展全彩透明人体模型、个性化支具矫形器、心脏手术导板研究和产品开发;东方神童机器人开发的全智能玻璃清洁机器人已应用于家庭窗户玻璃清洁行业;润田影业拍摄的电影《芬芳》获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优秀制作中项目奖”,被教育部列入2019年教师节教师题材优秀影片。

  创新平台引领产业提质增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解决研发过程中的很多短板显然力不从心。兰州新区把创新平台作为引领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积极引导企业整合设备、人才、专利、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建立面向工艺设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人才服务等方面应用的专业化创新平台。

  2019年,新区新组建传感及检测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专用汽车工程研究中心、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工业气体科技成果产学研协同转化基地等创新平台19个,创新平台总数累计达到97个。依托创新平台实施了电动汽车永磁同步电机设计及驱动控制系统开发、高温合金航空航天线材开发等国家和省市级产学研合作项目87项、科技研发项目95项,兑现扶持奖励资金5200余万元,和盛堂药物研究院、新区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成功入选甘肃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及培育对象。

  与此同时,新区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的“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着力培育打造“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计划投资350亿元建设600座专用厂房,打造世界最大、精细化工新产品最多、可研成果转化最快、经济效益最好、对国家经济效益贡献最大的“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引进医药中间体、高端新材料、化学助剂试剂等高附加值成果转化项目35个。

  新起点、新机遇、新发展。兰州新区科技局局长陈文海表示,新区将继续发挥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的带动作用,不断完善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与高水平科研院所开放合作,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制,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和活力助推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记者霍鸿宇)

稿源:兰州新区报编辑:李晔瑶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