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新区  >  品质新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新区在行动

www.lanzhou.cn2019-11-12 14:53

  中国兰州网11月12日消息 曾经,这里道路两边每天汇聚至少千余家商贩。人多车杂、乱摆乱放、声音嘈杂、通行困难、垃圾污水满街……如今,这里已成为新区最繁华的步行街、诚信示范街、食品示范街、严管街、亮点街……这条从“脏乱差”蝶变为“靓净美”的街道,就是新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精心打造的经九路。

  作为新区最早的拆迁安置区——彩虹城A、B区被经九路这条笔直的大道一分为二。万余居民集中入住,这里就热闹起来,经九路就这样从城市主干道变成了集贸大市场。就在它极大地满足周边居民生活之便的同时,隐患也接踵而至——人多车杂、乱摆乱放、噪声污染、通行困难、垃圾污水满街、吃坏肚子的食客找不到卖家……经九路一度成为各级卫生、环境、安全督导部门点名批评最多的路。

  2016年下半年,经九路彩钢房时代结束。在中川园区商旅局的牵头下,大规模的退市还路工程启动。蜘蛛网般的私拉电线消失了,彩钢房一一被拆除,经九路终于露出了真容。

  为了让广大商户认识到无序经营的危害性,商旅局的施岩与同事连续发了两个月的传单,不厌其烦地讲解各类政策,为分流的商贩寻找新的正规经营场所。从刚开始部分商户不理解、不支持到全部搬出马路市场,施岩与同事几乎是磨破了嘴、跑细了腿。

  嘈杂的马路市场退去后,周边的居民头一遭感受到城市生活的舒适。最明显的变化来自市民的投诉内容,以往中川园区综合执法局接到最多的就是反映经九路脏乱差、食品卫生安全无保障的投诉,而今最多的内容则是反映小区内酒吧音响声太大、工地施工噪声扰民。

  “自发举报不文明现象,说明他们开始注重自己的生活质量。而公共卫生环境投诉的减少则说明经九路管理整体向好。”中川园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马正晖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4月,总投资3037.12万元的经九路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提升改造后的经九路彻底改变了人行道铺砖破损严重、道路两侧无绿化及景观、景观性弱及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旧貌。

  与此同时,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新区发展,综合执法局联合园区党群部、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彩虹街道等部门开展经九路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经九路周边存在的店外经营、流动摊点、车辆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着力将经九路打造成新区人口聚集、环境整洁的示范街。通过有重点、大力度、持续性的专项整治,经九路周边环境卫生面貌大为改观,店外经营、摆摊设点、乱停乱放等现象得以有效改善,成为新区人口聚集的核心亮点街区,严管街。

  “经九路的变迁是管理城市思路理念的碰撞。从小摊聚集至农贸市场再到严管街,经九路完成了由农村向城市的转变。”如今,分管中川园区综合执法局劳动监察工作的施岩依旧热切关注着经九路的变化。

  今年8月,身为中川园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的石代京,有了一个新身份:兰州新区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点位长,随时发现并报告点位区域内不文明、不卫生行为。

  “虽然手头上的工作比以前增加了许多,但看到越来越整洁的街道,越来越多的商贩入户经营、主动配合执法管理,我所做的一切都很值得。”石代京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通讯员姜波丁凯)

稿源:兰州日报编辑:王小玄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