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有志者事竟成——小议“自强”(16)
发布时间: 2024-04-17 14:21 稿源: 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

有志者事竟成——小议“自强”(16)

  语出《后汉书·耿弇传》,“将军前在南阳,建此大策,常以为落落难合,有志者事竟成也”。东汉初年,天下未定,21岁的耿弇向刘秀献策,“定彭宠于渔阳,取张丰于涿郡,还收富平、获索,东攻张步,以平齐地”。刘秀惊讶于这个小员工的大策划,连连说,“有大志。”在目标将要实现之际,刘秀盛赞耿弇之功,比之韩信,因此而感慨,有志者事竟成也!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药圣”李时珍曾写下一首诗,“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望父全儿志,至死不怕难。”伴随这首诗,李时珍尝百草,遍阅数百种书籍,记录上千万字笔记,历时近三十年,撰写出《本草纲目》,又用十年时间进行了修订完善。强于志,遍尝生活百味,哪怕千山万水,定能到达梦想之境。(黄彤彤)

稿源: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