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不因人热——小议“自强”(15)
发布时间: 2024-04-17 14:21 稿源: 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

不因人热——小议“自强”(15)

  今天讲一个“轴”人,东汉文学家梁鸿清贫自守,生活困难,寄居在别人家里,却从不与人同食。这天,邻舍生火做完饭,便让梁鸿趁着灶火没灭,赶紧做饭。但梁鸿为人孤傲,他说,“童子鸿,不因人热者也。”于是灭掉灶中火,再重新生火做饭。这是很“轴”了,但又不无道理,一个人处世怎么能用别人的余火来为自己加热呢?

  明代张仲谦考中进士时,恰逢其姑父徐阶升任吏部尚书,新科进士纷纷拜谒,唯独他不曾前往。后来,张仲谦得上司赏识,上司对徐阶说,以仲谦之能应当置于紧要之地。徐阶提及此事,他竟佯装糊涂,从不寄希望于姑父提携,凭着自身的努力官至兵部尚书。等风来不如追风去,靠别人不如靠自己。自己强,比什么都强。(黄彤彤)

稿源: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