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毛遂自荐——小议“自强”(13)
发布时间: 2024-04-17 14:19 稿源: 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

毛遂自荐——小议“自强”(13)

  长平之战后,秦军包围了邯郸,赵王派平原君求援楚国。平原君要挑选二十名门客一同前往,毛遂请求同往。平原君问,先生做门客多久了?毛遂答,三年。做门客三年自己却无印象,平原君怀疑毛遂的能力。毛遂说,我是囊中之锥,得出囊中,方能脱颖而出。事实也如毛遂所言,紧急时刻,他向楚王陈述利害,说服楚王出兵救赵。

  毛遂自荐,表现出的是勇于担当的精神。司马迁应该是很欣赏毛遂的,在《史记》中记载了这个情节。明代许舜民与三位同僚被派往河间府为官。其中一人任河间县知县,因畏惧仗势权贵的地方劣绅王虎,迟迟不敢赴任。许舜民闻知,极为愤慨,与同僚换任。获准后,毅然赴任河间,将王虎绳之以法。最是自强显担当,最是担当见自强。(黄彤彤)

稿源: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