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张晓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燃气管道安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28 00:33 稿源: 兰州发布   编辑:蒋应杰

  原标题——

  3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开展城市燃气管道安全问题专项治理,研究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晓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燃气管道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整治燃气管道“带病运行”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

  要“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结合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聚焦企业经营、生产充装、输送配送、用户使用、燃气具生产流通使用等各环节,紧盯餐饮企业、经营性自建房等人员密集场所,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专项治理,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确保隐患改彻底、改到位。

  要全面加强监管,切实做到抓在日常、管在经常。加强城市燃气及气瓶、燃气具及配件市场治理整顿,加大对生产经营“问题瓶”“问题管”“问题气”“问题灶”“问题阀”等执法力度,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执法案例,形成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更新老化和有隐患的市政管道、庭院管道、立管及厂站设施,与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建设一体考虑、统筹推进,大力推广使用先进技术、设备、工艺,切实提升燃气管网及设施运行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要突出问题导向,系统防范化解燃气领域安全风险。聚焦燃气生产、供应、使用各环节,开展全方位全链条监管,重点推进瓶装液化气安全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安装、非法销售燃气行为,确保供气用气整体安全。

  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安全生产闭环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燃气安全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夯实燃气安全管理基础。

  要加强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广泛开展燃气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常识、警示案例宣传教育,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和应急处置知识,提升社会公众防范和化解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的意识和能力。

  会议强调,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纵深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水平。当前,特别是要突出抓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念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打早小“十二字诀”,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坚决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隐患。(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郭兰英)

稿源:兰州发布   编辑:蒋应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