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谦冲自牧 ——浅说“自省”(23)
发布时间: 2024-03-27 16:32 稿源: 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

谦冲自牧——浅说“自省”(23)

  语出魏征《谏太宗十思疏》。魏征曾向李世民谏言,“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成语“谦冲自牧”便出自此处,意思是保持谦虚的态度,加强自我修养。一次,孔子问子贡,你觉得自己与颜回比,谁更了不起?子贡答,那我实在没法跟他比,“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孔子叹道,谁说不是呢,我和你一样都不如他。

  谦冲自牧,需要自省自知。卫国大夫孔圉去世后被授予“文”的谥号,因此时人又称他为“孔文子”。子贡听闻很不服气,他说,“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孔子告诉他,孔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孔圉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谦虚自省,不以向不如自己的人请教为耻。谦逊之人善于自省,自省所以知不足,知不足而后改,如此才能进步。(黄彤彤)

稿源: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