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知重负重乘势上 奋楫扬帆再起航 市科技局统筹全域资源纵深推进强科技行动
发布时间: 2024-03-12 10:3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

  全市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现场

  “2023年,我们聚力推动创新指标大幅提升。12项强科技行动重点指标全面完成,重点科技工作完成情况居全省第2位。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81.38%,较上年提高2.55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2.43%,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54家,较上年增长19.7%,占全省45%以上。兰州在全国20个创新策源地中排名第17位,在全球创新百强科技集群中排名第82位,创新能级持续跃升……”在刚刚举行的全市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就2023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及2024年度工作部署做了整体总结汇报。

  过去一年,围绕市委“1139”工作部署,以推进强省会行动为主题,以开展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市科技局统筹全域资源,抢抓政策机遇,纵深推进强科技行动,“创新兰州”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突出重点工作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023年,市科技局与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一院三所等科研“新四军”建立联动协同机制,推动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将科技创新指标纳入县区和功能区季度亮牌考核,对重点指标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制落实;探索增设9个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实行分区登记、统一管理考核;兰白两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126.3亿元,同比增长5.8%;兰州新区建成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基地;兰州高新区入围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跻身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榆中县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型县,永登县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县,皋兰县获批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兰州石化公司石油炼制首席专家高雄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专家郑海学荣获“何梁何利奖”;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02件,较上年增长20.4%,全市研发人员达到3.078万人;兰州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13.33亿元,较上年增长12.7%。

  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以来,市科技局集中攻坚打硬仗,聚焦聚力抓关键,一项项亮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加紧建设重大平台、塑造发展硬核支撑;加力突破关键技术,强化科技源头供给;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做深做实“引育服用”四篇文章,推进落实新时代兰州“萃英计划”,筑牢人才队伍基础;深化校地、院地合作,推进与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速转化科技成果,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打造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除了不断推出优惠政策助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方面的努力成效也不小。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加快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全面发力之年,也是科技部门落实机构改革部署、新体制机制运行的开局之年。市科技局将紧紧围绕市委“1139”工作部署,以打造西北产业创新中心为目标,以赋能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为方向,以全面深化与科研“新四军”力量合作为支撑,以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全力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努力锻造更多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兰州“独门绝技”,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创新兰州”加快建设,为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凝聚发展共识树牢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理念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今年全市科技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00家以上,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达到500家以上,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300家以上,新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45%,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20亿元。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市科技局将牢牢把握大局观,提升兰州在国家创新版图中的势能地位,努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兰州力量;从根本上领悟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意义,高质量、超常规推动“创新兰州”建设;选准主攻方向、突破口,精准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高质量发展上,形成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牵引科技创新的正反馈效应;强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积极贯通“政产学研金介用”各环节,全力打造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让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来,形成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聚焦国家经济战略和兰州经济发展社会现实需要,总体来说,市科技局今年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在打造创新平台上攻坚攀高,夯实强科技基础支撑。推进兰白两区发展,争创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强创新平台布局;组织实施市级科技创新平台专项,在重点创新方向、关键产业领域,高标准布局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创新园区等创新平台;统筹引导县区做强优势和特色,实现错位、差异化发展,支持国家创新型县及省级创新型县(区)建设。二是在攻关关键技术上攻坚攀高,增强强科技硬核实力。面向经济主战场,聚焦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打造“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依托在兰科研“新四军”力量,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化能力;抓好攻关任务凝练,优化攻关运行机制,强化产业技术攻关;围绕石油化工产业延链条、装备制造产业数智化等,组织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重大科技项目,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强前沿技术识别和前瞻性研发部署。三是在培育创新企业上攻坚攀高,补齐强科技关键短板。开展“包抓联”工作,落实“六必访”制度,推动人才、技术、资金向企业集聚,创新政策、科技服务、科技平台向企业集成;打造梯次培育体系,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融通创新发展;引导科技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协作,推动行业共性技术研发,构建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四是在集聚人才队伍上攻坚攀高,增添强科技内生动力。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完善人才“引用育留”的全链条培养机制,推动科技人才“集聚裂变”;稳定支持高层次人才,打造青年科技人才“生力军”,拓展引才聚才渠道,释放人才创新活力;深入实施科研经费“包干制”,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鼓励科技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方式对科技人才实施激励。五是在转化科技成果上攻坚攀高,催生强科技经济效益。整合“政产学研金介用”资源,加速实现科技成果在兰转化的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建立高效转化机制,完善转化服务体系,强化转化精准对接;用好用足省科技成果转化(交易·评价)综合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科技成果推介对接活动10场以上,畅通供需信息对接渠道;申办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等赛事活动;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奖励的项目,筛选有进一步转化前景的,通过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予以支持。六是在汇聚创新资源上攻坚攀高,提升强科技创造活力。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公平的创新环境;完善科技政策体系,加大科技招商引资,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创新文化建设;高质量举办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重大科普品牌和特色科普活动;推进科普基地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拓展多类型科创科普传播渠道,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以政治铸魂固根本,敢做善为勇担当,坚持环境营造添活力,严守清正廉洁底线,新的一年,市科技局将攻坚推进强科技行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兰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通讯员 张平/文 杜鹏程/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