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广福寺金城六百年古刹 修缮如故 光彩示人
发布时间: 2024-03-11 10:2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

  在繁华的正宁路,隐藏着一座鲜为人知的古寺——广福寺(俗称高壁寺),历史上它与白衣寺、嘉福寺、庄严寺、普照寺、接引寺等并称金城10大名寺。

  很多年里,这座位于闹市之中的古刹,在四周的高楼遮蔽下仿佛被时光遗忘,与周围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它拥有6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兰州城的发展变迁,但直至今天,仍然没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存在。

  2009年,本报曾以《600年广福寺深藏闹市无人知》为题进行了重点报道,首次呈现了这座古寺院的衰败与萧条,引起了文物部门的高度关注。

  那时,被世人遗忘的这座古寺几乎成了大杂院,一度仿佛一位垂暮的老人。位于庆阳路221号正宁路北侧的入口也是极为隐蔽,这是一排小平房之间留下的一条窄道,若是同时有两人相向而行,必须侧身才能通过。穿过阴暗的窄道来到一个破旧不堪的小院,有些房屋的后墙被雨水泡得裂缝,房檐屋顶也呈现出即将坍塌的样子。如果沿着院落走一圈仔细观察,还能依稀辨认出寺庙的正殿、侧殿,但已全然没有了大殿的肃严。广福寺曾被当作仓库使用,后又成为民居,建筑被严重破坏。

  “广福寺虽小,但历史悠久。”甘肃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史志专家邓明告诉记者:“明清以来,兰州地界曾经有2000多所寺庙、道馆,而广福寺是兰州城区唯一一处明代永乐年间修建的寺院,周围是当年兰州城的重要‘商圈’之一,享受着往来茶商的供养,见证了兰州发展的繁盛兴衰。”甘肃省文物局二级调研员、省地方史志专家库成员史勇也表示“广福寺地理位置特殊、建筑风格独特、保存彩绘完整,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2018年,广福寺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在相关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施工人员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存建筑的历史原貌、建筑特色和文物建筑的赋存环境。

  从2022年年底开始,经甘肃省文物局批准,广福寺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油饰彩画及内部装修,这次的彩画工程本着修旧如旧的文物保护原则,在原有彩画的基础上拓印打底绘制,且保留了部分原有彩画,让整座古刹在焕发生机的同时尽可能呈现出岁月的古朴与沧桑。

  面对复杂、严重的损害,承担此次彩绘修复的甘肃安海之弋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锐刚信心十足。王锐刚本身就是文物专业出身,因此在修复工作中满怀着对这些古建筑的珍视和感情。回想起修复前看到的诸多病害,他感慨地说:“我们多次邀请行业专家到施工现场进行指导论证,经施工团队多次反复试验,最终采用了木基层裂缝处理、石膏裂隙填塞、地仗层软化回贴加固等国内一流的技术进行修复,取得了理想的修缮加固效果,得到了社会和行业高度认可。”

  日前,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这座修缮之后的古寺。推开朱红色的木门,当天有漫天的飞雪不期而至,漫步石阶上环望四周,天地静谧、如梦如幻,这红砖黛瓦的古刹在洁白的雪花衬托下更显肃穆、悠远、神秘。

  深吸一口,清冽的空气令人神清气爽,风烟俱净中好似看到了古寺院落里净雪化凡尘,那飞雪中的碧瓦飞甍、雕梁画栋,更让人领略到了穿越数百年的厚重与静美。偶然间,也会有三两好奇的市民循着无人机的声音步入寺门,于万籁俱寂之中寻找着各自心中的禅境。

  “看到广福寺逐渐重现历史风貌,我们深深觉得修缮期间大家付出的辛苦、坚守没有白费,一切付出都值了。”兰州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广福寺修缮方案专家组成员娄方由衷地说。

  经历过盛世辉煌,也屡历经坎坷,这座古刹不仅寄托了人们的怀旧情怀,也承载着沉淀下来的文化,是兰州城市人文历史的见证。多年后的今天,曾经杂草丛生、污泥横流的情景一去不复返,这座陇上名刹终于迎来了“新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