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新春走基层|民俗社火唤醒乡村记忆
发布时间: 2024-02-22 13:0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

  激情的鼓点,喜悦的心情,节日的盛装……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2月21日上午11时,西固区四季青街道杏胡台村三家山社火展演正式开始,舞狮、太平鼓、扭秧歌、划旱船等极具民间特色的传统项目精彩亮相、轮番上阵。“雄狮”灵动起舞,时而蜿蜒腾挪、时而翻腾跳跃、时而摇头摆尾;“醉狮”忽而摇摇晃晃,忽而东倒西歪,忽而软塌塌地卧地不起,忽而走向人群耍起了淘气,惹得观众哈哈大笑。

  人间烟火气,盛世太平鼓。伴随着铜锣响起,铿锵有力的太平鼓声如万马奔腾,春雷滚滚,气势磅礴,队员们神采飞扬、身姿矫健,动作闪展腾挪、整齐划一,踏着旋律尽情表演,打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出了对新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队员杨国栋说:“能为辖区的父老乡亲们带来快乐,心里真高兴。”

  划旱船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吸引着众多群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这热闹的场景。一时间,锣鼓声、喝彩声、欢笑声汇成一片。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社火表演者们个个不惧春寒,各具特色的精彩表演,不时引得观众阵阵掌声,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让现场群众大饱眼福,大家和着欢快动感的节奏,感受着龙腾虎跃、活力四射的传统过年氛围,让群众充分领略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唤醒了乡村年俗记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