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稳住基本盘 抓好增长点 西固区集聚资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24-02-22 13:0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

  连日来,西固区工信局积极组织人员,深入辖区排摸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生产诉求,全力解决困难,做好服务保障。针对停产企业,精准制定复产计划,按照时间节点督促企业分批复工。

  春节过后,西固区立即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动员全区上下迅速从“休假状态”转入“工作状态”,进一步把精力聚焦到经济发展上来,确保全年各项工作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

  “全市强省会大会为我们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打造‘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西固区作为省会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丰富的资源和优势条件,是新型工业化的发展的重点区域,我们将抢抓机遇,集聚资源,加快推进西固区新型工业化进程。”西固区工信局副局长杨彦文说。

  为全力稳住“基本盘”,西固区明确,紧盯兰州石化等重点企业,一季度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全面摸排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对年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12家企业重点培育、动态监测、跟踪服务,争取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65家。全力推进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5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创新示范平台2家、智能工厂(数字车间)1家,围绕兰州市“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建设,开展数字化转型改造企业19家。

  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是抓好增长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内容。全省“强工业行动”1号工程—兰州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造项目即将落地西固,5个提前实施的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该区将紧盯项目建设的关键节点,政企协作,集中力量,全力推进11项审批手续进度,持续做好项目服务,确保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各类化工新材料产品158万吨,同步做好碳的全产业链条谋划,布局下游产业链协同项目,打造国内最大的聚丙烯医用料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丁腈橡胶生产基地。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提升创新能力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新型工业化,不断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实施聚烯烃、催化裂化等产业链重点技术攻坚,攻克一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链纵深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7年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助力全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为全省的经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