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精品红古
提升服务温度 拓展解困广度 红古区“返乡走亲”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 2024-02-18 10:2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

红古区开展“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宣传活动

  中国兰州网2月18日消息 2月17日,记者从红古区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红古区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重要抓手,通过组建工作队伍、列服务清单、搭建工作平台,组织区级企事业单位机关干部开展“返乡走亲”活动,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提升服务群众“温度”

  红古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创新制定“三个一”工作模式,确保“返乡走亲”活动落细落实。返乡干部凭所在单位开具的《报到单》向村(社区)党组织报到,村(社区)党组织将机关干部“返乡走亲”情况进行登记造册。总结运用“双报到”工作经验,指导返乡干部结合自身实际与工作职能,列出服务清单976份,村(社区)党组织列出需求清单56套,有效解决供需不对称的问题。同时,组建返乡干部微信群274个,及时做好“返乡走亲”干部对接,以信息化助力构建返乡工作机制。

  提升政策落地“力度”

  红古区动员全区5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968名机关干部,充分发挥“人亲路熟”的优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任务,走进家乡助发展、走进村居讲政策、走进农户访民情、走进党员讲示范,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163条,提出改善村容村貌的意见建议28条。“返乡走亲”过程中,机关干部在宣传讲解区“两会”精神、惠民政策的基础上,与农村居民一起感受大力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带来的新变化、焕发的新气象,充分了解掌握村级党建工作的真实情况、群众生活的真实水平、党群关系的真实情况、群众内心的真实意愿,梳理带回各类问题26个。

  拓展纾难解困“广度”

  红古区还充分利用春节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返乡走亲”活动有利契机,着眼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带着自身专业、职能、资源,说着乡音土话深入群众家中唠家常、问需求,为群众解答医疗救助、养殖技术、就学就业等疑问336个,同时畅谈新时代的巨大变化,收集群众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6条。针对困难群体生活所需,走访帮扶困难户1060户,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303名,帮助740户城乡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27件,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120人,慰问现役军人24人,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让全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