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新春走基层|了解新政策 学习致富经 农家书屋成为农民增收路上的“加油站”
发布时间: 2024-02-07 13:1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

  农闲时节,村民充电忙

  当前正值冬闲时节,农事活动减少,农家书屋便成为了村民的好去处。

  冬天的乡村有些冷清。记者在西固区金沟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家书屋看到,村民们有的选上一本文学类书籍,坐下来静静阅读着;有的寻找到感兴趣的科技类书籍,趁着农闲学习充电;有的找种植养殖方面的书籍,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让农家读书角“美”到农民心里,空气中弥漫着缕缕书香。

  “大伙儿利用农闲时间,走进农家书屋学技术,长见识,及时了解致富信息,学习致富经验,为来年春耕生产作准备、忙‘充电’。”村民王延吉说。

  王延吉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非常重要,自己一有时间,便到农家书屋来学习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这样才能够事半功倍。

  “村上这个农家书屋很不错,农闲了我就来书屋看书,既充实头脑,也开阔眼界,对我们农民有很大帮助,在书中了解新政策,借机会好好‘补补钙’。”小金沟村老党员王学刚说。

  农家书屋不仅是金沟乡群众乐享阅读的好阵地,乡村干部还通过召开“板凳会”,以唠家常的形式把党的政策及时宣传给群众。

  柳泉镇东坪村积极打造“农家书屋+和美乡村党员阵地”“农家书屋+便民服务”“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志愿者服务站”等多个平台,引导村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浓郁的书香气息和文化氛围。

  村民瞿凤萍笑着说:“以前除了低头务农,什么都不懂,通过农闲看书学习,现在感觉自己都快是个‘文化人’了”。

  据介绍,西固区结合各村产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定期为农家书屋配备种植、养殖、家禽疾病防治等农业科技丛书,并及时更新补充新书。目前,全区已建成使用农家书屋36家,平均图书保有量2700余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