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社区“爱心话疗”让“空巢”变“暖巢”
发布时间: 2024-01-15 14:48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柴任翔

  “不打针,不吃药,就是坐着跟你唠,谈话治疗,简称‘话疗’。”这本是喜剧小品里的台词,如今,这一想法竟然在新城镇新维路社区得到真实演绎。

  西固区新城镇新维路社区辖区有1409户300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约占总人口的46%。社区网格员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空巢老人“进门一盏灯,出门一把锁”,常年无人陪伴,时常感到孤独、失落、抑郁、焦虑,久而久之容易形成心理问题。针对网格员平时收集到的这些问题,新维路社区党委牵头组建了一支专门与老年人说话谈心的“爱心话疗”小分队,并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志愿服务队,通过“话疗”打开空巢老人的心结。

  79岁的独居老人李奶奶住在兰维三小区,网格员魏学芳在入户过程中感觉老人兴致也不高,显得有心事。坐下一聊,老人说出了原因。平时,她每天会约着院里的其他老人遛弯、逛菜市场,觉得挺充实。最近天气比较寒冷,大家谁也不愿出来,有的老人跟着子女去外地旅游,有的老人和子女进城了。一个人在屋子里闷着的李奶奶很郁闷,干啥也没精神。弄清楚事情原委后,魏学芳拉着老人的手,像女儿和母亲那样唠起了家常。一个上午,老人情绪明显好转了,脸上露出了笑容。临走,魏学芳还向老人保证:“您放心,我会常来。有啥要帮忙的就给我打个电话,随叫随到。”

  “我们在走访中和老人接触比较多,发现老人有物质需求,也有精神需求。所以我们将想法上报了社区党委,得到党委同意后成立了‘爱心话疗’小分队,每次走访老人的活动都由社区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社区志愿者丁瑞平说,她经常走访的辖区张爷爷,身患多种疾病,平时由老伴照顾,虽然老伴尽力尽心,但是年事已高,有些力不从心。“爱心话疗”小分队得知这一情况后,除了陪老人谈心,还辅导老人的老伴了解一些安全防护知识,便于日后的照顾。“我就盼着他们上家来,他们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张爷爷的老伴说。

  新维路社区负责人说,社区组建“爱心话疗”小分队还在摸索着工作,将通过定期走访慰问,为更多空巢老人送去温暖。(通讯员 颉小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文/图)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柴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