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食品安全 把住严字诀 合力筑长城
发布时间: 2024-01-15 14:4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

  食品安全,乃国之大计,民之大事。自古以来,食为天,安为先。2023年11月28日,兰州市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授牌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是对举全市之力共建食品安全堡垒的认可和赞誉,亦是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和鞭策。源、制、运、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食品产业链条繁多,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形成食品安全隐患的风险。七年创建,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所幸,关于食品安全,社会各界皆有所为,共谋食品安全之保障。

  政府之手,重如山。兰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日常监管,深化专项整治,排查风险隐患,监管效能大幅提升。制定法规、严格监管,我市为食品安全筑起铜墙铁壁。跑市场、查门店、控源头、促整改……为了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市场监管人员用脚步丈量着城市,在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都留下一抹又一抹他们忙碌的身影。七年创建,从源头到餐桌,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助推食品安全发展形势更加稳固,兰州成功荣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

  企业之心,诚信为金。食品生产者,视质量为生命。从农田到餐桌,餐饮从业人员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每一步皆精心呵护,确保食品之纯净与安全。明厨亮灶、电子监管、后厨从幕后主动走到台前……优秀的餐企人以从未松懈的敬畏之心来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以企业之诚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消费者之力,不可小觑。明辨是非,方能辨真假识优劣。依赖信息社会的发展,无论是口口相传还是借助第三方平台评论功能,消费者都不遗余力地把自己在就餐过程中的口感、卫生、环境等体验传播到更广泛的范围,更以自身之力,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提醒他人警惕食品安全风险。

  媒体之声,如洪钟大吕。报道事实,揭示真相,舆论监督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兰州日报》长期与市场监管、食品检测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联系,跟随工作人员跑一线、看后厨,对涉及食品安全工作的新闻予以及时报道,褒扬守法企业,曝光违规行为。客观公正的报道促进社会公正和透明度,同时也促使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

  教育机构之意,深远且长。培养青少年食品安全意识,使之从小树立正确之观念。从启蒙之书《千字文》里的“民以食为天”到校园食品安全宣传,从食堂食材选取到加工全过程监管,学校一方面通过开展食品安全课程与活动,使孩子们明白食品安全之重要性,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方面不断加强学校食堂的监督管理,如此身体力行,足见教育机构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与关注。

  此外,科研机构亦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2022年,我市制定了《兰州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工作指引》,以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三类人”作为企业管理的有力抓手,在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的同时,从科学技术研发手段不断助力食品安全保障提升。健全食安追溯机制、探索促进食品安全领域科技创新手段、研发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专项技术……食品安全领域的创新工作者们深入研究食品科学,探索安全、营养、美味的食品生产之道。科研成果的应用,为食品生产提供科技支撑,使其更加规范、科学,为食品安全提供坚实后盾。

  回望历史长河,古人以智慧和勤劳创造了丰富的美食文化,而今我们更应以责任感与担当精神,守护食品安全,共创美好生活。如今,从政府到企业、从消费者到媒体、教育机构、民间团体与志愿者等,皆为食品安全事业贡献力量,各界携手并进,共筑食品安全长城,一同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