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品质安宁
草莓正飘香 引客来采摘 安宁区兰沟村发展特色采摘经济助推农旅融合
发布时间: 2024-01-15 14:4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

李正岳向农户传授种植技术

  虽值冬日,但安宁区九合镇兰沟村的草莓种植大棚里,绿叶、白花点缀下,红彤彤的草莓挂果。草莓特有的清香,沁人心脾,游客们正提着篮子仔细挑选草莓,享受惬意的采摘乐趣。

  李正岳是兰沟村最早实现规模化草莓种植的农户。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篇关于草莓种植的报道,意识到这个新兴产业很有前景,巧逢此时兰沟村正在规划建设一批温室大棚,在外务工的李正岳当即决定返乡创业。他依托5座温室大棚,建立起金穗芳园种植养殖家庭农庄,并于2016年开始投入种植,将原本种植辣椒的模式转变成培育奶油草莓的新型种植模式。

  “每个草莓大棚都配备了蜜蜂专门授粉,为实现保温、保墒,垄间全部铺设黑色地膜。近几年我还在部分大棚采用了高架无土栽培模式,既防病虫害又美观还增收。”李正岳说,经过近十年的探索与经验积累,草莓园已经种植有奶油草莓、巧克力草莓、白草莓等多个品种,均采用自然农法种植,无农残、无催熟剂,最大程度保证草莓味道醇郁且天然安全。

  李正岳告诉记者,他的草莓园采摘期从每年的12月开始,持续到次年的6月左右,每年吸引游客5000余人次,带动农庄经济收入15余万元。有了李正岳成功种植的经验,兰沟村的草莓种植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他说:“每年到了草莓种植期,我都会雇用村中闲置劳动力和脱贫户帮忙种植,我手把手教他们种植,大家熟练后就可以尝试自己种植。”

  李正岳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草莓达人”,带动了不少农户走上自我“造血”的“致富路”。“我的大棚规模虽然不大,但是能让村里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让有兴趣种草莓的农户学点技术,就发挥出了最大的价值。”他说。

  走进绿意盎然的大棚,体验采摘的乐趣,如今已成为很多人周末休闲娱乐的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九合镇兰沟村逐步适应当地现代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兰沟村党总支部书记杨锦介绍,兰沟村以产业富村为目标,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精品瓜果采摘、精细蔬菜培育、钙果种植等特色产业,现有种植草莓、葡萄、白兰瓜等日光温室120座,高架大棚560座。同时,引进景盛源、富绿源等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8家,生态旅游观光面积达600亩以上,年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约120人,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他说:“村庄还将种植火龙果、阳光玫瑰葡萄等附加值较高的水果,丰富兰沟村的采摘种类,让游客一年四季都有看的,有摘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九合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创了当地农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的道路,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的“甜美”乐章。九合镇副镇长施育锴说,九合镇将持续把特色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下大力气发展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等产业,努力实现村强民富,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通讯员 牛童 刘建文 实习生 李书阳 李衍慨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