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人文城关
皋兰路街道:主动摸排 保证居民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 2024-01-15 14:4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

  供热无小事,冷暖系民心。自供暖以来,城关区皋兰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切实以“访民问暖”行动为契机,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主动摸排、解决问题,走好群众“温暖”路线,打通“最后一米”距离,真真切切帮助居民解决供暖揪心事,让群众身暖心更暖。

  “李师傅,暖气热着没?温度怎么样?”1月的一天,城关区皋兰路街道郑家台社区城管专干李铁红如同往常一样,到辖区内走访巡查,问问辖区居民、店铺的供暖情况。今天她来到辖区的一家便民理发店。走进店里,李铁红一边询问,一边去摸摸店里的暖气。因为之前这栋楼的供暖有问题,她不仅牵挂着楼上住户暖气热不热,一楼商户的供暖问题也是她工作的重点。“这栋楼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老楼了,管道老化,在2023年供暖季开始前,我们就把这里列为了重点关注的楼院。”李铁红如是说。2023年供暖初期,郑家台社区辖区内热源分布不均衡、供暖效果存在差异。社区针对郑家台45至51号楼院普遍供暖效果不好的问题,召集物业、居民代表及供热站负责人召开协商议事会,对供热问题提出方案及可行性意见。在分户供暖改造完成供暖以后,发现有些暖气片很久不用,暖气里面有憋气现象。社区和供热站及时对接上门维修,直到暖气都热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这个供暖季开始以后,郑家台社区充分运用网格力量,开展常态化“访民问暖”行动,每到一户,都用手感受暖气片和管道温度,查看散热器、管道接口处和阀门是否存在“跑冒漏滴”问题并逐一做好登记,建立台账,并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上门维修。围绕群众反映的供暖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介入、及时跟进、积极协调,让群众身暖心更暖。也得到了居民的点赞,便民理发店商户李增霞说:“店里的温度对我们的经营影响较大,改造之后,店里的温度能达到24℃,顾客来理发时脱掉外套,温度也合适。”

  皋兰路街道以居民需求为目标导向,及时解决供暖季易发生的问题,针对供暖期开始后的投诉情况将问题划分为爆管抢修、憋气排气、转换设备、私改暖气四大类,分类研究解决途径,制定解决方案。自开展“访民问暖”行动以来,街道共计走访240个楼院,43982户居民,解决89处问题,推进辖区66个单元6万余平方米供热面积完成分户供暖管网改造工程,1271户老旧楼院居民寒冬不再受冻。(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见习记者 杨潇 实习生 李书阳)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柴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