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发布时间: 2023-06-05 14:27 稿源: 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语出《孟子·梁惠王上》。齐宣王向孟子请教齐桓公、晋文公称霸诸侯的事情。但在孟子看来,齐桓公并没有看到关键之处,因此他讲了“保民而王”的道理。他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敬赡养自己的老人,也要将这种敬老之心推及天下的老人;爱护养育自己的孩子,也要将这种舐犊之情推及天下的孩子。只有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才会把你放在心上;只有把老百姓当亲人,老百姓才会把你当亲人。从政者要有一颗同理共情的心。

  明代大臣何文渊任温州知府六载,“察民情、革奸弊”,给当地带来了“家给人足,讼简风淳”的和兴局面。当他调离时,“老稚遮道挽留”,何文渊非常感动,赋诗作别,“行囊不载温州物,惟有民情满腹中。”工作干得是好还是坏,人民才是最好的裁判。成绩、功绩、实绩,一切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衡量。要俯下身子,丢掉架子,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坚持当“老百姓的官”,不要做官当老爷,推己及人,反求诸己,民情满腹中。(黄彤彤)

稿源: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