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欲先民 必以身后之
发布时间: 2023-06-05 14:27 稿源: 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

欲先民 必以身后之

  语出《道德经》。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在许多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中,往往有这样的台词,“千里为官只为财”,然而结局也大致相似,持此论者必定最终会栽了跟头。也就是说,这句话虽然是大家都熟悉的,但却是从古至今为人鄙弃的观点。汉武帝曾召集全国贤良征询革新方针。董仲舒指陈时弊,提出“食禄者不与民争利”,即做官,就不许发财。在后来的《盐铁论》中成为官民重要论点之一,并延续至今。

  争到的是利益,失去的是民心。所以老子讲,“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要想领导好老百姓,必须在言语上谦下;要想带领好老百姓,必须把自身利益放在后面。《史记》里讲,公仪休担任鲁相,规定为官者不得经营产业、与民争利,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从政者对老百姓颐指气使、争利发财,无非是放不下权欲的架子,放纵了贪婪的欲望。人民至上,请躬身为民,当官就不要发财。(黄彤彤)

稿源: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