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民惟邦本 本固邦宁
发布时间: 2023-06-05 14:28 稿源: 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

民惟邦本 本固邦宁

  语出《尚书·五子之歌》。《尚书》被誉为“政事之纪”“治道之源”,记载了许多古人的为政之道。《五子之歌》是夏王太康因为逸豫失德而失国之后,其昆弟五人追述大禹的告诫所作的歌,“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意思是夏后氏之祖大禹有训,民众只可亲近,不可贬低,民众为国之根本,根本巩固,国家才能安定。也就是说,能否亲民、安民、惠民决定了民心的向背,而民心的向背反过来也决定了国家的安危。

  周武王在推翻商纣的统治、建立了周朝之后,曾经向辅佐他灭商的最重要的一位谋士姜太公咨询,“治国之道若何?”太公回答道,“治国之道,爱民而已。”周武王又问,“爱民若何?”太公回答,“利之而勿害,成之勿败,生之勿杀,与之勿夺,乐之勿苦,喜之勿怒。”还说,“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民意基础牢固,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为政者当始终心怀人民,无限热爱人民。(黄彤彤)

稿源:黄河清风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