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兰州市入围2023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6-05 11:4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中国兰州网6月5日消息 6月1日,人社部公示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兰州市申报的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榜上有名,这是我省唯一通过评审的项目。

  按照《财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的通知》相关要求,2023年5月13日至14日,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召开了竞争性评审会。经过评审专家组现场综合评分,最终确定包括兰州市在内的20个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兰州市是我省唯一入围该示范项目的城市。

  兰州市入围2023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将有利于国家战略贯彻实施。兰州是国家“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的节点和重点城市,需要更高质量的公共就业服务和人力资源支撑其加快实施,有利于省会城市示范引领。

  兰州作为省会城市,经济总量占全省30%以上,示范项目在兰州落地,可充分发挥省会城市资源要素集聚的优势,促使项目取得最大效益,在全省做出示范引领。有利于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兰州近300万劳动年龄人口,占全省近20%,在全省劳动力和就业人数中占比最多,承担的就业指标任务最重,公共就业服务承压较大,必须加快建设一流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就业保障。

  近年来,兰州市出台了《兰州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兰州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关于持续开展“一十百千万”就业创业服务提升行动的通知》等一揽子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为示范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政策基础。兰州市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吸引各类人才集聚,带来巨大人力资源服务需求,为示范项目实施提供了必要的实践基础。全市公共就业四级服务体系已构建运行,拥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30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240家,市级以上充分就业社区占到全市的67%,甘肃第一个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兰建成、投入运营,为示范项目实施提供了良好平台基础。

  兰州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将坚持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中心,通过优化推广1个公共就业服务品牌、实施3大“强技提能”计划、开展5大“强基提质”行动、建成7大“数字赋能”平台等“1357”示范项目,使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更加优化、基础更加牢固,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0%以上;“培训+评价+就业”技能人才供应链更加完善,培训技能人才10万人次以上,培训对象满意度达到95%以上;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和兜底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高质量充分就业基本实现;智能化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平台使用满意度达到90%以上。力争把兰州建成全省领先、辐射西北、全国一流的公共就业示范城市。

  2023年,兰州市公共就业服务品牌优化推广部署启动,“强基提能”三大计划完成50%以上目标任务,“强基提质”五大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数字赋能”七大平台进入设计研发阶段,全市公共就业服务质量获得提升。2024年,“1357”示范项目全面实施、高效推进、达到预期效果,全市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技能强市效果逐步凸显,数字服务全面保障,实现“十四五”规划80%以上目标任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