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一路欢歌 共同奔跑
发布时间: 2023-06-05 11:40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张艳玲

  

比赛路线

  第十个“兰马”即将启程,下面就让我们跟随组委会发布的路线图,提前熟悉“兰马”线路和相关功能区,为顺利完赛和观赛做好准备。

  纵览百里黄河风情线

  今年的兰州马拉松设置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健康跑和家庭跑四个竞赛项目。其中,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的起终点均设在兰州奥体中心。

  马拉松具体路线:

  兰州奥体中心(起点)→奥体东街→南滨河西路→南滨河中路→南滨河东路→金雁大桥→北滨河东路→北滨河中路→北滨河西路→深安黄河大桥附近(折返)→北滨河西路→银安路辅路(北)→银滩黄河大桥→银安路辅路(南)

  半程马拉松具体路线:

  兰州奥体中心(起点)→奥体东街→南滨河西路→南滨河中路→七里河黄河大桥→北滨河西路→银安路辅路(北)→银滩黄河大桥→银安路辅路(南)→南滨河西路→兰州奥体中心(终点)

  健康跑、家庭跑具体路线:

  健康跑、家庭跑的起点均设在兰州奥体中心,终点设在马滩南路东段。兰州奥体中心(起点)→奥体东街→南滨河西路→马滩南路(终点)。

  看“兰马”,这些位置是最佳选择

  新起点,新线路!2023的春天,兰州马拉松一经启动,就向世人发出了重启归来的决心和力量。

  去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兰州奥体中心成为本次赛事的新起点,赛道延续纵览“百里黄河风情线”的特色,带领参赛者打卡黄河楼、黄河母亲雕像、中山桥、白塔山公园等独具兰州特色的地标景点,必将给“兰马”的老粉们带来全新的参赛体验。

  观赛点1

  兰州奥体中心

  作为2023兰州马拉松的起点,也是本次“兰马”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的终点。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欣赏这座由玫瑰体育场、郁金香综合馆、百合游泳馆、荷花网球馆(一场三馆)、兰花体育综合体,此外还有室外全民健身运动场地、运动员公寓、体育产业用房等配套设施组成的雄伟建筑“一条黄河串两岸,绚丽之花耀华夏”的华丽场景;可以欣赏主会场丰富多彩的暖场演出;更能见证4万名跑者浩浩荡荡奔涌而出的壮观场面,以及见证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男女冠军冲线的绝美画面。

  观赛点2

  黄河楼

  位于南滨河路,有“万里黄河第一楼”之称。站在黄河楼上,能将两山一河景观尽收眼底,是具有鲜明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多民族文化特征的文化地标,全面展示了兰州作为黄河之都的风采和地位。这里是距离“兰马”起点最近的一个景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如滔滔黄河水般奔涌而来的参赛大军,也可见证冠军选手诞生前,经过长途奔跑,进入最虐、最艰难的最后两三公里,孤独而又执着的身影。

  观赛点3

  百合公园

  一座以兰州著名的土特产“百合”命名的公园,园内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垂柳依依,自然而靓丽,不仅承载了各种大型的活动,更是居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观赛点4

  七里河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新建时是黄河上最大跨度的钢筋混凝土悬臂梁桥,是连接安宁区和七里河区的重要桥梁。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半程马拉松选手折返的场景,也可以观看精彩的群体展演。

  观赛点5

  黄河母亲

  作为兰州城市文化的灵魂,黄河母亲是我市重要的景观之一,在比赛中也是重要的观赛景点之一。观众们在赛后还可近距离去看看中外闻名的黄河母亲雕塑。

  观赛点6

  中山桥

  在百年铁桥,您不仅看到长途跋涉而来的马拉松选手,还能领略山与河相望、水与塔呼应的美景。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是摄影爱好者们拍照的绝佳地点,登上白塔顶,山脚下的赛道尽收眼底。

  观赛点7

  兰州马拉松主题公园

  位于兰州黄河北岸的中心滩,与南岸的体育公园遥相呼应,金雁黄河大桥从西侧横跨两公园之间。兰州马拉松主题公园见证着“兰马”的成长,讲述着"国际‘兰马’,精致兰州"的美丽故事。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全程马拉松选手折返的身影,有精彩的演出,更有于2019年设立在这里的“‘兰马’PB墙”。

  观赛点8

  银滩湿地公园

  有较丰富的地形和天然植被。公园设计紧紧围绕黄河湿地文化这一主题展开,建造了"一水、一道、四湖、二十四桥"等景观,被誉为"镶嵌在黄河边上的绿宝石"。在这里可观赛、可游园,还有群体展演。

  观赛点9

  华夏人文始祖园

  以伏羲女娲为主题的雕像,体现了男性之阳刚与女性之柔美,象征天人合一,寓意华夏文明的传承与延续。

  沿线功能区不能不知道

  马拉松是一项非常耗时耗力的运动,为了保障参赛选手顺利完成比赛,“兰马”组委会在赛道沿线设置了功能区,赛道沿线的医疗点、饮料点、卫生间、喷淋站、计时芯片感应区、收容车站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尽可能地为参赛选手顺利完赛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和保障。假如参赛选手在赛前如能对参赛路线和各相关功能区做到了然于心,不仅有利于跑友们在赛中更加有的放矢,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完赛质量。

  关于比赛

  起跑顺序:2023“兰马”采用一枪发令同时起跑的办法。按特邀精英、优秀马拉松选手在前、大众马拉松选手按成绩分区站位起跑、半程马拉松选手按成绩分区站位起跑、健康跑及家庭跑的先后顺序排列。

  分区按报名运动员在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上2018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1日期间举办的认证级别为“A1类赛事”的马拉松项目或半程马拉松项目的最好成绩作为分区依据,参赛运动员进入指定区域集结。

  比赛检录:参赛选手在赛前30分钟前到起点按竞赛项目及号码布分类分区检录集结。组委会在每个分区前设置检录地毯,运动员须严格按照分区入场。在比赛发令后,运动员先通过所在分区的检录地毯,再通过起点计时地毯的成绩方为有效。

  号码布:所有参赛者须将参赛号码布(大)固定于身前正面位置,凡未按规定佩戴号码布、折叠或遮挡号码布的,组委会有权取消其比赛成绩;未按规定佩戴感应计时芯片,导致计时点未记录成绩的,将取消比赛成绩。

  计时办法:本次比赛对马拉松项目和半程马拉松项目采用感应计时办法,感应计时芯片将在运动员通过起点开始计时(净计时),健康跑、家庭跑项目不计时。马拉松项目的获奖运动员使用枪声计时成绩排名,半程马拉松项目获奖运动员使用净计时成绩排名。

  注意,在起点、每5公里点、21.0975公里点、折返点和终点均设有计时感应地毯,参赛者行进过程中必须逐一通过所有的地面计时感应地毯。如在关门时间内完成比赛但缺少任何一个计时点的成绩,将取消最终成绩并不予排名。

  关门距离和时间:为保障比赛顺利有序进行,本次“兰马”根据7时30分发令后,以每5公里单位设定关门距离和相应时间,如遇特殊情况,组委会有权决定提前关门。组委会提醒参赛选手:合理调整配速,如未在关门时间内经过的,请立即撤出赛道,等候组委会援助车或乘坐公共交通车辆抵达终点。

  奖金设置:本届“兰马”马拉松项目设置名次奖和破纪录奖,其中名次奖分别奖励男、女前八名,奖金4万至1000美元不等;破马拉松世界纪录奖励10万美元(只奖励第一名选手),破马拉松全国纪录奖励5万美元(仅限中国籍选手,只奖励第一名),破“兰马”纪录奖励1万美元(只奖励第一名选手)。

  半程马拉松项目,奖励男、女前20名,奖金1万至1000元人民币不等。

  衣物存取

  存:马拉松项目、半程马拉松项目选手在起点指定区域按号段寄存衣物,截止时间为7时15分。

  取:半程马拉松选手比赛当日11时30分前、马拉松项目选手比赛当日14时30分前到终点指定区域领取。

  医疗保障

  在比赛起点和赛道沿途(自5公里起)及终点,每2.5公里都设有固定医疗站。赛道沿途配备流动AED医疗救援服务工作人员,另有100名按配速段分组招募的急救跑者,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昏厥或心脏骤停等),会立刻进行急救并联系医务人员。

  观赛文明有礼

  让兰州更美丽

  观赛文明有礼: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观赛过程中请热情为选手们加油鼓劲,尊重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以及观众,不喝倒彩,拒绝和制止不文明观赛行为。

  观赛安全有序:观看赛事期间,应服从现场安保人员指挥,不拥挤、不大声喧哗,在指定区域内观看比赛,确保比赛有序、顺利、安全进行。不攀爬树木、广告牌、隔离护栏或桥梁护栏,不擅自进入警戒区域,不尾随比赛团队车辆,不向比赛选手递送水或饮料。

  观赛注意环保:观看比赛时,自觉保持公共卫生,不践踏破坏花草树木,不损坏公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果皮等杂物。随身携带垃圾袋,人走垃圾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文艳文/图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