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兰州市“高考直通车”明日发车
发布时间: 2023-06-05 11:40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张艳玲

  中国兰州网6月5日消息 高考在即,为给广大考生提供最及时、暖心的服务,营造全社会关注高考、服务高考的良好氛围,助力考生金榜题名,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重要品牌项目——兰州市“高考直通车”今年继续举办,并于6月6日上午在兰州公交集团院内举行启动仪式。

  多家主办单位倾情支持

  兰州市高考直通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源于本报持续多年的爱心送考活动。从2018年开始,活动升格为兰州市唯一官方主办的市级送考活动,简称“兰州市高考直通车”。短短几年来,活动征集的送考车辆成倍增加,接送考生数量也成倍增加,社会满意度极大提升,成长为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重要品牌项目和知名公益品牌。

  在2023年高考到来之际,经各主办单位协商,兰州市2023年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继续举办。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牵头,联合市交通委、共青团兰州市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办,兰州晚报发起并具体承办,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承办,兰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兰州公交集团协办。

  市文明办倡议,广大市民和志愿者积极投身爱心送考活动,弘扬爱心奉献精神,营造高考期间“绿色、畅通、和谐”的人文环境,让更多考生享受到送考、护考服务。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重要品牌项目,“高考直通车”每年应做好常态化爱心送考,让更多考生享受暖心服务。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交通委则要求,各爱心送考车辆要做到“三优一提醒”,即保持最优乘车环境、选择最优送考路线、提供最优乘车服务以及下车及时提醒家长考生带好随身物品及准考证件,用心做好文明服务。

  每年,共青团兰州市委都会积极支持“高考直通车”,希望广大驾驶员朋友提升送考服务水平,营造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温馨氛围。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高考期间,兰州公安交警将在全市各考点周边、各主要路口、路段坚守岗位,全方位、多渠道、多举措护航高考,为考生提供绿色通道,切实为考试区域的交通安全畅通作好保障,助力“高考直通车”开展服务。

  全市所有巡游出租车公司加盟

  作为兰州市“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协办单位,兰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日前发布《“高考直通车”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

  《倡议》中说,兰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号召出租车驾驶员踊跃加入“高考直通车”队伍,为我市考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让“高考直通车”成为兰州一道暖人的风景线。经倡议并积极组织,兰州市29家巡游出租车公司全部加盟“高考直通车”。其中,根据2022年度相关考核排名,20家出租车公司择优推荐驾驶员参加启动仪式,所有出租车公司共择优推荐2000名驾驶员张贴“高考直通车”官方送考车贴。贴有送考车贴的出租车原则上应为出示准考证的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服务,全市其余出租车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是否提供免费服务。

  和往年一样,为确保规范运营、送考,今年的“高考直通车”依然仅限出租车参加。6月6日上午在兰州公交集团举行发车仪式后,所有爱心车辆将贴上印有“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交通委·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交警支队·兰州晚报”的爱心车贴上街。

  兰州华厦眼科医院助力学子

  高考在即,很多考生向往军营,想要保家卫国考取军校或报考公安、民航等相关专业。那么,视力不合格怎么办?眼睛近视能上军校吗?不少近视考生为了顺利通过体检,纷纷寄希望于手术。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已有不少有志入伍的考生把做近视手术的时间提前了,只为预留更多的视力稳定时间。

  兰州华厦眼科医院院长燕振国教授表示,近视考生如果要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接受近视手术,国家承认通过近视手术矫正后的视力。为了方便考生,兰州华厦眼科医院已开通高考、征兵绿色就诊通道,考生优先检查、手术;实行预约制手术,减少人群聚集,严格执行医疗安全防护及防疫消杀标准,为考生提供全面安全的保障。

  那么,想要参军的考生如何选择近视手术方式?燕振国介绍,近视激光手术已成为矫正近视的主流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摘镜人群认可。目前,近视激光手术主要分为全飞秒smile激光手术、个性化飞秒激光手术及晶体植入类。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兰州华厦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已经开始忙碌,来院咨询、摘镜的高考生、参军入伍青年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是冲着知名屈光专家燕振国教授来的。

  据了解,近视手术尤其是飞秒激光手术属微创手术,手术简便精细,术后无须住院,可随做随走,术后恢复较快,反应轻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