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爱心扶孤 爱心助残 爱心济困 ——西固区“一对一”精准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6-05 11:4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爱心妈妈”收到小牟绘画的恐龙

  “我已经上六年级了!身体现在恢复得可好了,这是我给你们画的恐龙……”听到西固区金沟乡的“爱心妈妈”们来了,身患胆红素脑病的小牟迫不及待地扑向“爱心妈妈”们的怀抱,开心地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自全省“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启动以来,西固区各级干部通过“一对一”精准结对,深入开展“爱心扶孤”“爱心助残”“爱心济困”行动,当好“爱心爸爸”“爱心妈妈”。

  随着活动的开展,西固区进一步全面优化和提升扶孤、助残、济困的各项保障政策,摸清关爱对象底数,精准搭配结对干部,让特殊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在核准全区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家庭、社会散居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难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础上,联合区残联,各乡镇、街道入户开展实地摸排,在原有数据基础上重新核查、逐户比对,对数据进行全面核准,确定参与此次结对关爱行动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66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4名,困难重度残疾人998名,针对结对关爱困难群众建立了工作台账并进行动态管理。

  按照帮扶机制,西固区确定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与四大家县级领导、法检两长和享受三、四级调研员待遇的干部结对,分散居家特困供养人员与乡村振兴包联和城市社区包抓单位结对,困难重度残疾人与其他副科级以上干部和部分优秀年轻干部结对的结对原则,并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帮扶进行微调,确保全区结对关爱行动有序开展。安排工作人员将结对单位、结对干部、关爱对象、结对管理信息录入系统,并在系统内完成了结对工作。目前,全区1205名领导干部已实现全覆盖参与结对关爱行动。

  西固区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特困家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对未落实特困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要主动帮助解决,对符合住房救助条件的要积极争取妥善安排,对家庭成员患有重病的要协调落实大病救助政策,真正让社会救助成为兜住、兜好、兜牢特困家庭的最后一道防线。

  西固区还鼓励引导各类驻区企业、社会爱心人士、慈善组织、商会协会等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优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结对关爱行动,与结对干部共同配合,形成全社会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推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由“送物质”转向“送服务”,推动关爱行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