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凝聚青春力量 呵护多彩童年——团市委、市少工委持续开展少年儿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6-01 11:0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开展“六一”活动肖洁摄 少先队员代表为新队员系上红领巾唐瑞摄 团市委组织开展民族地区研学唐瑞摄 萌娃走进市消防救援支队皋兰大队伊晓明摄

  近年来,在团省委和省少工委的带领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市委、市少工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运用适合少年儿童特点,具体化、有温度的方式载体,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团结、教育、引领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时刻准备着。

  春风化雨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发挥儿童潜能,促进儿童发展,对于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团市委、市少工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在增强实效性和吸引力上下功夫,用心构建活动载体,通过思想引领、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多元化的教育方式,使少年儿童潜移默化接受爱党爱国教育。

  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面向全市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习爷爷教导记心中”等主题活动6.2万场次,使少年儿童接受思想洗礼,让红色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全市6253个少先队中队落实了“开学第一课《大豆谣》”,观看并传唱《大豆谣》,让少年儿童充分了解甘肃红色文化、兰州革命文化。全市开展“黄河少年振兴有我”为主题的演讲、绘画、诗朗诵比赛,吸引了全市19.8万名学生参加,孩子们用参赛的形式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真挚情感,让人更加坚信,今天的预备队必将成为明天的生力军。

  关爱成长提升少年儿童幸福感

  少年儿童的健康是人类持续发展的前提,也是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基础。团市委、市少工委本着更好服务少年儿童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宗旨,针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需求,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少先队员成长。持续开展“希望工程”“星光微爱”等爱心活动,累计筹集资金463.68万元,资助困难学生5600余人。广泛开展“七彩假期”“大手拉小手”等关爱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民族儿童、残疾儿童活动,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党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

  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印发〈兰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全市中小学心理危机“三预”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全市中小学心理危机“三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教育管理预防。开展“12355”助力中高考学生心理减压讲座和线上心理疏导讲座46场次,受众7000余人,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提升少年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净化环境打造和谐育人环境

  团市委始终把青少年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全方位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权益维护工作。联合市法院等单位出台相关办法,与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签订相关工作合作协议,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打造“模法师”品牌模式,签订“模法师”公益活动合作协议,在模法师公益基地开展了23场次“模法师”模拟法庭、法律班会等工作。

  在“禁毒我参与青春不‘毒’行”兰州市青少年禁毒宣传系列活动中,发放宣传禁毒宣传资料1500余份,2万余名青少年参与了网上禁毒知识竞赛。联合执法部门深入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打击各类校园霸凌行为,全力打造安全和谐的文明校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通讯员 刘敏霞 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