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品质安宁
安宁区科教城社区小区党员阵地:“Z”微“小红帽” 找准社区服务“小切口”
发布时间: 2023-05-29 09:40 稿源: 幸福安宁   编辑:刘明德

  安宁区科教城社区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要求,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凝聚“社工委”成员单位、驻守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力量,组建“Z”微“小红帽”专业复合型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党组织与居民群众、可享资源与居民需求之间架起桥梁,确保从最困难居民、最突出问题、最现实利益出发,结合需求找准找实“小切口”,为居民提供更多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服务。

  问需于民,“知”微“小红帽”。问需于民,才能办民所需。科教城社区将“问需于民”嵌入社区日常服务工作、各类主题活动、入户走访等,认真梳理“需求清单”,更精准地掌握居民需求。公务员考试前夕,科教城社区邀请考生来社区免费打印准考证,与考生“面对面”交流,整理考生需求清单,联合区直机关单位,链接辖区教育资源,举办公益培训讲座,助力辖区备考学子迎战公考,促进就业。不断完善特殊群体结对信息档案,认真填写《特殊群体结对帮扶工作记录表》,详细记录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深入挖掘“需求清单”,及时匹配“资源清单”,做实做细“服务清单”。

  支部力量,“支”微“小红帽”。科教城社区发挥各党支部沟通联系物业、业委会、居民等的纽带作用,借助部分党员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变“单一调处”为“综合施策”,让大家一起参与小区事情,用“土法”接“地气”地解决居民“烦心事”。由辖区党员为主要力量的科教城合唱队,每周二、周四在科教城东区小区党员阵地唱响《黄河?兰州》《花儿与少年》,在歌声中激发了了解兰州文化的热情和各民族团结友爱。辖区党员、甘肃省心理咨询服务队队长杨尚儒,发挥自身优势,为辖区居民做了“关爱心理健康,建设积极心态”为主题的心理咨询健康讲座,引导大家学会自我调节不良情绪,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引导大家主动调整工作、生活节奏,释放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更加阳光的心态,积极地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智慧服务,“智”微“小红帽”。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日常工作中,手把手教社区老年人使用微信、抖音等常用软件,线上关注生活趣事,运用新媒体渠道与别人多一步交流,使老年人感受到科技的便捷。家住科教城的方叔叔行动不便,一直期盼着电梯加装后可以自行乘坐电梯到小区遛弯,但电梯加装缓慢的问题让他很着急,驻守干部工作队队长薛莲主动联系了电梯加装公司,和区住建局多方协调,加快电梯加装速度。目前,电梯安装已经全部完成,待近日电梯特检院检验完成后投入使用。由驻守干部何斌链接辖区医疗资源,在兰州书立方开展了关爱老年人养生预防健康大讲堂活动,既为辖区老年人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又提高了老年人自我保健的意识,受到了老年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志愿先行,“志”微“小红帽”。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应该拓展到哪里。科教城社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联合驻守干部和西北师大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三不管”小区环境卫生大扫除,引导小区居民规范摆放车辆,提高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带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环境治理,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联合驻守干部、科教城物业、业委会,开展“小区是我家·绿化靠大家”为主题的树木栽种志愿活动,增进了科教城社区小区党员阵地和小区居民之间的交流沟通,调动了大家热爱小区、建设小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联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困难家庭拍摄全家福,展现居民积极向上、幸福洋溢的精神面貌,以志愿服务传递爱心,记录精彩瞬间,定格美好生活。

  无微不至,“致”微“小红帽”。心怀“无微不至”,服务便无处不至。从“微处入手、细处着想、实处见效”,驻守干部把服务延伸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绿化所小区污水管网堵塞、破裂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驻守干部工作队队长武传永同志积极协调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对绿化所污水堵塞情况进行现场勘查,找出问题所在。利用节假日时间,与小区志愿者、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维修人员一起开挖地面、重新改污水管道,对管道进行了重新铺设,解决了居民的一大难题。驻守干部颜青在入户辖区残疾人的时候,发现特殊群体家里的玻璃比较脏,随后联合区级驻守单位区城发集团为视力残疾家庭把璃擦得干干净净。

  下一步,科教城社区将全面整合辖区各类社会资源,有效链接辖区企业、部门单位等各方力量,继续充实“Z”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力量,围绕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居民社会参与面、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等多项内容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居民切身感受到生活便捷舒适、服务无处不在、幸福就在身边。

稿源:幸福安宁   编辑:刘明德